肝癌早期甲胎蛋白会升高吗

提问于2021-03-13 16:25:25

病情描述:
肝癌早期甲胎蛋白会升高吗
共1个回答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肿瘤科 三甲
肝癌的早期不一定会出现甲胎蛋白的升高。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肝癌的分类,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又可以分为肝细胞肝癌和肝内胆管细胞癌,继发性肝癌即转移性肝癌,是指原发于其他部位转移至肝脏,常见的有结肠癌肝转和肺癌肝转移等。甲胎蛋白的升高仅与上述的原发性肝细胞肝癌相关,与转移性肝癌和肝内胆管癌都不相关,即使是肝细胞肝癌,在早期也并不一定出现甲胎蛋白的升高,有部分患者甲胎蛋白处于正常水平。
温馨提示:医疗科普知识仅供参考,不作诊断依据;无行医资格切勿自行操作,若有不适请到医院就诊
———相关图文推荐———
了解疾病
肝癌

肝癌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肝癌是源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

早期常无症状,晚期出现右上腹疼痛、发热、乏力等

发病与病毒性肝炎、慢性肝损伤、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及遗传等有关

治疗以手术切除、局部消融及介入治疗为主,进展期可用靶向药联合免疫治疗等

...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健康典吧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相关推荐———
肝癌巨块型肝癌
翟博 主任医师

仁济医院

三甲

看过片子,如果操作水平高超,该肿瘤完全可通过消融达到彻底灭活。但是我还是建议将手术作为首选,国内做大肝癌消融治疗水平高的还没有几位。因为病人特别惧怕手术,而且中山市医疗水平还没有达到北上广的高度。若能去上海,翟博士也有把握的话,我们宁愿一搏,所以我刚刚已经把所有的资料都打包快递给您了。另请问下,1、您今天介绍的范医生跟您是同行,据您所知,他是不是您提到这几位当中的其中一位啊?2、大肝癌消融后,剩下的组织要不要吸出来?翟教授,能遇到您真是我们莫大的福气。另想请教一下:1、介入治疗的时候是否需要灌注化疗药物?3、如果治疗成功,可以大概评估一下患者的生存期吗?已答复。翟教授,能遇到您真是我们莫大的福气。另想请教一下:1、介入治疗的时候是否需要灌注化疗药物?3、如果治疗成功,可以大概评估一下患者的生存期吗?介入的话需要栓塞化疗而不是单纯栓塞。现有资料可以诊断肝细胞肝癌。至于预测生存期这不是我的本事,我的意见是只要患者还有机会我们就要积极努力,力求最大限度高质量长期生存。
小肝癌是肝癌吗
孙伟 主治医师

六安市人民医院

三甲

小肝癌肯定属于肝癌,是按照肝癌的直径大小来分类的,一般来说,传统上一般小于5厘米的直径大小的属于小肝癌,大于5厘米的属于大肝癌,现在新的分类认为直径小于等于2厘米的肝癌叫做微小肝癌,直径大于2厘米,但是小于等于5厘米的肝癌叫做小肝癌,大于5厘米小于等于10厘米的叫做大肝癌和巨大肝癌,直径大于10厘米,一般来说肝癌直径越大,说明病情越严重,治疗效果越差。小肝癌一般是可以通过手术根治切除,做肝脏部分切除,效果还是很好的,术后可以配合介入治疗、微波治疗、射频消融等等方式,一般通过综合治疗,可以生存超过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发现的时候病情就比较晚,已经有其他地方转移,那么小肝癌治疗效果也比巨块型的大肝癌效果要好。
肝癌肝癌的症状?
吴伟 副主任医师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肝癌这种疾病主要再次发生于中老年患者,男性患者,并且也大多数是有饮酒的病史,另外就是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患者,那么临床表现主要是肝区疼痛乏力,食欲下降,体重减轻黄疸,那么肿瘤的后期还会第二级神经元大量的腹水,表现出为贫血和低蛋白血症,而对于早期诊断的患者应当早期决定手术救治。需要强调的是注意合理的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肝癌肝癌,肝肿大
吴煜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您提供的资料不完整,我无法给出具体建议,请补充以下资料:1.具体的检查结果:CT、MRI。2.病例报告。3.化验指标,尤其是甲胎蛋白(AFP)。4.近期的症状,用药情况。
肝癌 靶向药物肝癌
金龙 主任医师

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语音。因为我父亲现在还有乙肝和丙肝,这两种药现在已经服用了一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服用靶向药物,肝脏的条件是否允许?乙肝和丙肝药物不影响靶向药物的使用,目前患者肝脏储备功能差,又需要控制肿瘤,建议还是尽快服用靶向药物。乙肝和丙肝是无法完全治好的。可以考虑。索拉非尼。价格便宜。一线用药。或伦伐替尼。价格较贵。一线用药。也可以考虑拜万戈。但需要特别声明。需要医生指导下用药和停药,密切关注不良反应。
巨型肝癌巨型肝癌
肖绍文 主任医师

北京肿瘤医院

三甲

如果肿瘤已缩小,而且不是靠近肝门及十二指肠、右肾的地方,可做速光刀,但如果肿瘤较大,而且靠近肝门区、十二指肠等地方,则不宜做速光刀,但可以行适形调强放疗。
肝癌巨型肝癌患者
晁明 主任医师

浙医二院

三甲

患者属于巨块型肝癌,介入术后碘油沉积不是很理想,有大块病灶残活。目前情况适合我们的方法,可以考虑来我们院接受治疗。建议患者家属带增强CT及血化验结果先来门诊就诊,建议挂号挂“放射介入专科”,或者周四下午我的门诊来加号。完善相关检查后预约床位,办理入院。
肝癌巨型肝癌晚期
陈怀宇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三甲

不但要做介入治疗,如果肋骨部证实为转移,还得放疗。同时还要考虑靶向药全身治疗。治疗效果如何?如果肋骨是转移,就是晚期,不可根治。否则是中期,治疗能明显延长生命。介入1万多/次,医保。靶向药艾坦8万,多吉美15万。怎么判断是否是向肋骨转移?因家庭经济困难,可用其他相对便宜的药吗?做磁共振和ECT判断。介入要多次,高手做可减少次数。没有替代药,但可试下三氧化二砷。我这现有个进口新靶向药临床试验,免费,但只有10%左右的够条件,愿意的话可来登记做筛选。我和家人商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