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和食道癌都有什么症状

提问于2021-03-18 07:54:01

病情描述:
口腔癌和食道癌都有什么症状
共1个回答
余伟
余伟 副主任医师
十堰市人民医院 口腔科 三甲
专家提示:口腔癌和食道癌患者都有吞咽困难症状,但食道癌不影响呼吸。视频内容:口腔作为消化系统的一个起始部位,和食道一样,都可能会出现癌症。通常情况下食道癌的病人会有以下的特点,如吞咽的时有哽咽地感觉,也就是说食道的过程中,会有占位性的病变,引起了食物通过缓慢,出现哽咽症状。口腔癌对于舌根部的口咽癌时,可能会出现吞咽的困难,但和食道癌又不同,食道癌仅仅是哽咽的症状,它影响吞咽但不影响呼吸,当吞咽和呼吸都影响的时,更多是诊断为口腔癌。
温馨提示:医疗科普知识仅供参考,不作诊断依据;无行医资格切勿自行操作,若有不适请到医院就诊
———相关图文推荐———
了解疾病
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组织的上皮源性恶性肿瘤

口腔内硬结、肿块,表面可有溃疡,长期不愈,伴疼痛等,晚期出现转移症状

病因不完全明确,是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根据临床分期,选择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中医治疗等方法

...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健康典吧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相关推荐———
口腔癌是什么症状口腔癌
杨彤彤 主任医师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口腔癌是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恶性肿瘤,进展快,浸润广,它的典型症状包括有:一、口腔中出现肿块、结节,有明显的异物感。二、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出现。三、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间不能痊愈。四、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五、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六、说话困难或吞咽困难。七、晚期可能发生区域淋巴结的转移,造成颌下以及颈部淋巴结出现肿大。如果发现口腔有异常不适感,应当及时到口腔颌面外科进行诊治。
口腔癌症状
路东升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口腔癌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牙齿松动、口腔溃疡、出血、疼痛、白斑和淋巴结肿大。患者最初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疼痛感或者只是部分部位会有轻微的疼痛。时间久了后,患者不仅会出现疼痛、溃疡,严重时还可能会无法正常的张口闭口,吃饭和说话都会受到影响。
口腔癌症状
刘京津 副主任医师

信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口腔癌属于恶性肿瘤,根据发病部位的不同,也被分为舌癌、唇癌等多种类型,症状多表现为长久不愈的口腔溃疡,发展速度快,疼痛剧烈。口腔癌易发生转移和扩散,转移至颈部淋巴结时,可发生淋巴结肿大,全身发热症状,转移至肺部时可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
口腔癌症状
徐宝华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有肿块、结节出现。2.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3.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间不能痊愈者。4.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5.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6.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口腔癌症状
刘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常见的临床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口腔内伴有进行性增大的肿块,肿块常没有明显的疼痛症状,质地较硬,边界欠清晰,表面可伴有破溃,甚至呈菜花样改变,经活检可明确恶性肿瘤。二、若肿瘤细胞侵犯到口腔内的神经,可引起剧烈的疼痛。患者出现张口受限,此时的疼痛常不能够用药物完全缓解,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引起鼻咽部放射性疼痛。三、口腔内巨大溃疡长期不愈合,且溃疡创面凹凸不平,可伴有活动性出血。四、肿瘤细胞可侵犯到口腔周边的淋巴组织,引起颈部淋巴结进行性增大。
口腔癌症状
张强 主任医师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在不同的个体间,口腔癌的症状存在一定的差异。病人可出现口腔内肿物,或反复发作溃疡,或不明原因出血,或局部有异常角化现象。由于这些症状均无特异性,如病人反复发生口腔溃疡,且疼痛症状明显,药物治疗无效,应前往医院行病灶病理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口腔癌的可能。
口腔癌症状
李龙江 主任医师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

三甲

相对而言口腔癌比全身其他各部位的肿瘤易发现,因为它位置比较表浅,在口腔内发生病变后,往往都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但是由于疾病起始和发展的过程不同,症状的程度也不同,出现症状也有先后的一些表现,最早期一般会在口腔黏膜上表现出色斑样的病损,比如白色的斑块、斑纹状的病损,或是有些溃烂,类似溃疡,随着疾病发展,在局部很快会形成肿瘤,生长的浸润块,能摸到是一个硬结,这种情况下,经常伴有疼痛、出血,这都是口腔癌早期主要的一些症状表现;病变进一步发展之后,会向深部发展,破坏周围组织,逐渐就会出现牙齿的疼痛、牙齿的松动、张口受限,如果发生在舌体上,有的时候会出现语言上的含糊不清,这些都属于中期的症状;到了晚期,由于肿瘤的进一步发展,会出现严重的牙齿松动、脱落及颌骨的破坏,最大一个特点,就是颈部区域会出现淋巴结的肿大,这往往表明了肿瘤细胞已发生转移。这是口腔癌整个过程的一些症状表现,如果出现上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诊,对于口腔癌患者而言,早期症状最重要,如果早期能发现,那么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
口腔癌症状
汤根兄 副主任医师

南京市儿童医院

三甲

口腔癌的症状主要与其发生部位有关。如果它发生在舌头部位,会出现长期不愈合的糜烂,糜烂面呈破溃、不完整的菜花状,且进食或舌头运动时会有疼痛感。如果它位于隐藏部位,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只是局部有些肿胀或疼痛,容易被人忽视,建议及时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