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
直肠癌

直肠癌的治疗需要以外科手术为主,辅以化疗、放疗的综合治疗。

(一)手术治疗

分根治性和姑息性两种。

1.根治性手术

(1)经腹会阴联合切除(Miles手术)  适用于距肛缘不足7cm的直肠下段癌,切除范围包括乙状结肠及其系膜、直肠、肛管、肛提肌、坐骨直肠窝内组织和肛门周围皮肤、血管在肠系膜下动脉根部或结肠左动脉分出处下方结扎切断,清扫相应的动脉旁淋巴结。腹部作永久性结肠造口(人工肛门)。此手术切除彻底,治愈率高。

(2)经腹低位切除和腹膜外一期吻合术  也称直肠癌前侧切除术(Dixon手术),适用距肛缘12cm以上的直肠上段癌,在腹腔内切除乙状结肠和直肠大部,游离腹膜反折部下方的直肠,在腹膜外吻合乙状结肠和直肠切端。此手术的损伤性小,且能保留原有肛门,较为理想。若癌肿体积较大,并已浸润周围组织,则不宜采用。

(3)保留肛括约肌的直肠癌切除术  适用于距肛缘7~11cm的早期直肠癌。如癌肿较大,分化程度差,或向上的主要淋巴管已被癌细胞梗塞而有横向淋巴管转移时,这一手术方式切除不彻底,仍以经腹会阴联合切除为好。现用的保留肛括约肌直肠癌切除术有借吻合器进行吻合,经腹低位切除-经肛门外翻吻合,经腹游离-经肛门拖出切除吻合,以及经腹经骶切除等方式,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2.姑息性手术

如癌肿局部浸润严重或转移广泛而无法根治时,为了解除梗阻和减少病人痛苦,可行姑息性切除,将有癌肿的肠段作有限的切除,缝闭直肠远切端,并取乙状结肠作造口(Hartma手术)。如不可能,则仅作乙状结肠造口术,尤在已伴有肠梗阻的患者。

(二)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在直肠癌治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目前认为局部分期较晚的中低位直肠癌,术前同步放化疗后再手术比先手术再放疗的生存期更长。

(三)化学治疗

直肠癌术后病理分期为Ⅱ期和Ⅲ期的患者,建议术后化疗,总化疗时间为半年。

(四)转移和复发病人的治疗

1.局部复发的治疗

如果局部复发病灶范围局限,且无其他部位的复发、转移时,可予手术探查,争取切除。既往未行盆腔放疗的患者,盆腔内复发病灶采用放射治疗,可暂缓解疼痛症状。

2.肝转移的治疗

近年来不少研究证实直肠癌肝转移的手术切除效果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悲观。直肠癌患者发生肝转移,不论是与原发灶同时存在,还是原发灶切除后才发生的,若肝转移灶能被彻底切除,则可提高生存率。凡属单个转移灶,可行肝段或楔形切除。如为多个肝转移灶而不能手术切除者,可先全身化疗,使肿瘤缩小到能手术切除的时候再行切除,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对部分患者而言,即使强烈化疗也不能使肝转移瘤缩小至能手术切除的程度,则行姑息性化疗。

无手术切除机会的患者,采用全身化疗。如果有转移部位导致的疼痛、出血梗阻等,则可采用相应的姑息治疗措施,如放疗、止疼药、造瘘术等。

问医生
1399+专家
许志平副主任医师
2021-03-17

直肠癌原因

目前,直肠癌的病因还不明确,但是直肠癌的发生多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第一,局部的慢性炎性改变,例如血吸虫病与慢性溃疡性结直肠炎以。第二,直肠腺瘤与直肠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特别是绒毛状腺瘤和家族性腺瘤病。第三,膳食因素,高脂肪饮食与低渣饮食与直肠癌的发生有明确关系。

陈劲松主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是指发生于直肠部位的恶性肿瘤,目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发病与遗传因素、社会环境、饮食因素、吸烟、饮酒等密切相关,直肠息肉、炎症性肠病也是引发直肠癌的高危因素。直肠癌的常见症状包括大便次数增加、大便性状改变,出现黏液便、血便、脓血便;随着病情进展,还可能出现腹痛、腹部包块、贫血、消瘦、乏力、发热、恶病质等症状,以及侵及其他脏器则表现为相应脏器的症状。

王彦凯主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原因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以及发病机制到现在为止,并不是特别的清楚,但是直肠癌的发生考虑和以下因素有明确关系。第一,局部慢性的炎性改变,比如慢性溃疡性结直肠炎以及血吸虫病都是因为黏膜的反复破坏与修复发展成为直肠癌。第二,直肠腺瘤,与直肠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特别是家族性腺瘤病和绒毛状腺瘤,癌变率最高。第三,膳食因素,特别是高脂肪饮食以及低渣饮食与直肠癌的发生有明确关系。另外缺少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也是直肠癌发生的因素之一。

郭伟刚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主要包括:1、饮食因素:高脂、高蛋白、低纤维饮食的人群发生比例相对较高,经常高纤维饮食的人群发生比例相对较低。因为高纤维饮食可以促进肠道内容物通过的速度,使肠道和肠道内容物接触的时间缩短,减少有害物质对肠道的刺激;2、肠道慢性炎症:如溃疡性的结肠炎,血吸虫病患者容易发生;3、癌前病变:如结直肠的息肉,尤其是绒毛状腺瘤患者易发生;4、遗传因素:家族有肠道肿瘤疾病的易发病。

锁爱莉主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 病因

现代年轻人的压力比较大,有很多年轻人在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身体患上疾病,直肠癌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直肠癌会导致身体出现便血以及腹泻等

汪飞主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原因

到目前为止,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以及发病机制都不是特别的清楚。但是直肠癌的发生和以下因素有明确的一个关系。第一个是局部慢性的炎性改变,比如说临床上的疾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以及血吸虫病,都是因为黏膜的反复破坏与修复,最后可能发展成为直肠癌。第二个就是直肠的腺瘤,与直肠癌的发生也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家族性腺瘤并绒毛状腺瘤,癌病率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第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饮食的因素,特别是长期食用高脂肪饮食以及低渣饮食与直肠癌的发生有个明确的关系。另外缺少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也是直肠癌发生在因素之一。

董典博主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直肠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多阶段、多步骤以及多基因参与的细胞遗传性疾病,多数患者来源于腺瘤的癌变,从形态学上可以见到增生、腺瘤以及癌变各个阶段。直肠癌形成的过程中,主要包括癌基因激活、抑癌基因失活以及基因过度表达。如果患者既往存在溃疡性直肠炎,没有及时的治疗,有时也会导致直肠癌的发生。慢性血吸虫病在直肠内形成的肉芽肿,也可发展成为直肠癌。经常的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经常饮食烟熏类的食物,也容易导致直肠癌的发生。

李璐主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rectalcancer)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5%左右)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

汪飞主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是属于消化道的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到目前为止,直肠癌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确定,大概与下面几个因素有关。第一个可能与长期的炎症的刺激,比如说直肠炎或者是直肠息肉恶变,有一定关系。另外与饮食习惯、环境因素或者遗传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直肠癌应该是一个综合性作用的一个结果,具体到每个人情况可能有不一样。直肠癌主要通过肛门指诊以及影像学的检查,以及肠镜的检查,最终可以获得病理的确诊。确诊直肠癌之后,如果是早期的话,我们可以采用手术治疗,以手术根治为主。术后我们还需要配合放疗、化疗等综合手段,还可以用上抗血管治疗、靶向治疗等等。对于直肠癌一般早发现早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崔双林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的病因目前科学研究没有定论,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直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愈直肠癌的关键,经常体检,尤其是做肠镜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直肠癌,早期的直肠癌病人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病人经过根治性的手术切除,可以彻底治愈。中晚期的直肠癌病人,手术治疗的同时需要配合化疗、放疗、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等,控制肿瘤的发展,防止肿瘤的复发。直肠癌晚期的病人需要综合治疗,控制病情,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的寿命。

点击查看直肠癌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