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

可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

长期、频繁、剧烈咳嗽,则属于病理现象

引起咳嗽的主要疾病为呼吸道和胸膜疾病

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等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疾病定义

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当呼吸道黏膜发生炎症,或受到异物、刺激性气体等刺激时,均可引起气道分泌物增加,通过咳嗽可将分泌物排出体外。但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休息及工作。

疾病类型

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 周以内,这类咳嗽多因为普通感冒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所致,此外,环境因素也是急性咳嗽的原因。

亚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8 周之间,这类咳嗽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

慢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8 周以上。根据胸片结果将慢性咳嗽分为两类,分别为:X线检查有明确病变: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导致的慢性咳嗽。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者唯一的症状。根据是否有咳痰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

干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干性咳嗽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

湿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发生机制

咳嗽是由于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的。来自耳、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的刺激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延髓中枢再传入喉下神经、膈神经、脊髓神经,分别引起咽肌、膈肌和其他呼吸肌的运动,共同完成咳嗽动作。

问医生
1096+专家
赵月霞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咳嗽晚上不咳嗽白天咳嗽是什么原因

白天咳嗽,晚上不咳嗽,可能是支气管炎或者肺炎,若轻微的感染,可以口服消炎药物治疗,若轻微的感染,可以口服消炎药物治疗,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两种,风寒咳嗽也可以用食疗的方法。要注意饮食,要保证饮食要清淡,不要吃容易性热的食物,多饮水。

李国宏主治医师
2021-03-22

为什么咳嗽躺下不咳嗽,站起来就咳嗽

请详细描述您的症状,我会为您做出详细准确的解答。有痰吗痰是啥颜色,咽痛吗发烧吗。一个多月了,就是咳嗽,躺下不咳嗽,起来走动就咳嗽。这些都没有。布地奈德雾化液雾化,口服氯雷他定片。这个会不会是支气管炎。可能是咽炎或者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照CT,说是双肺纹理增多,增粗。按着我说的做马上就好了。那这个吃什么药好。布地奈德雾化液雾化,口服氯雷他定片。布地奈德雾化液雾化,口服氯雷他定片。我感觉我这个现在吃什么药都没有效果啊。你想咋办。我也不知道。我告诉你了,你不听。好吧,就是吃这个布地奈德雾化液雾化,口服氯雷他定片是吧。是。好的,OK。愿意成为您的家庭医生,愿意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罗雯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咳嗽,醒着咳嗽,睡着不咳嗽是怎么回事?

患者咳嗽可能是空气干燥刺激咽部引起的,也可能是呼吸道疾病导致的,如支气管炎、肺炎等,还有可能是过敏性哮喘引起的咳嗽,建议患者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明确病因后遵医嘱针对性治疗。

孙瑞玥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为什么一直咳嗽干咳嗽

根据上述描述,咳嗽无痰临床上称之为干咳。干咳主要是由于支气管或气管受到刺激而产生的,常见于急性气管与支气管炎、胸膜炎、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果干咳难受,可使用镇咳药物,具体的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

吴建军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为什么咳嗽躺下就咳嗽

当人躺下时,舌头会粘在上颌骨上,舌根会变粗,这会减少喉咙空间。躺下时,从嘴里分泌的诸如唾液之类的液体将由于重力而流入喉咙。会导致喉咙窒息;或躺下时,胃内容物反流,刺激口咽神经引起咳嗽;或如果这种躺着,咳嗽更为普遍,请考虑其他疾病的原因,例如支气管炎、肺水肿、心力衰竭等。建议根据个人情况,入呼吸道内科就诊,遵医嘱,合理治疗。

王海燕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为什么咳嗽躺下就咳嗽

消化系统疾病和肺部疾病患者会在躺下时出现咳嗽。由于反流性食管炎和反流性咽炎,躺下时人体的胃肠道和咽喉分泌物会同时流回咽部,刺激咽喉的粘膜,引起反射性咳嗽。还以各种原因看到,左心功能衰竭引起的急性肺水肿,当患者平躺时,会引起心脏负荷增加,引起肺功能受限,引起缺氧、呼吸困难,导致咳嗽症状。还可见于哮喘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躺下时呼吸道分泌物会回流。

李勇副主任医师
2021-03-14

为何晚上咳嗽白天不咳嗽

临床上可导致出现夜间咳嗽的情况有很多,比如说,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胃食管反流病、心功能不全,等疾病,另外夜间迷走神经兴奋也可引起咳嗽。具体是因为什么情况导致的夜间咳嗽,还需前往医院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确诊。

何梦璋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咳嗽为什么总是咳嗽不好?

咳嗽,总是咳嗽不好需要考虑是由于呼吸道出现细菌感染或是病毒感染导致的。另外,也有可能是由于患有呼吸道炎症导致的,比如肺炎或是支气管炎等。您需要遵医嘱选用止咳药进行治疗。

黄铁群主任医师
2021-03-23

咳嗽 为什么总是冬天咳嗽?

要是有长期吸烟史和接触过污染的情况,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建议到医院就诊

杨礼腾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咳嗽久咳嗽不好什么原因?

你这是慢性咳嗽了,一般常见于上气道咳嗽综合症、咳嗽变异型哮喘、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及胃食管返流,当然,你需进一步做双肺HRCT、支气管镜以排除肺及支气管的病变如支气管结核、异物等

点击查看咳嗽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