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1.急性期  

如关节有明显积液(或积血),应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抽出积液;如关节有“交锁”,应用手法解除“交锁”,然后用上自大腿上1/3下至踝上的管型石膏固定膝关节于伸直位4周。石膏要妥为塑型,病人可带石膏下地行走。在固定期间和去除固定后,都要积极锻炼股四头肌,以防肌肉萎缩。

2.慢性期  

如经非手术治疗无效,症状和体征明显,诊断明确,应及早手术切除损伤的半月板,以防发生创伤性关节炎。术后伸膝位加压包扎,次日开始作四头肌静止性收缩练习,2~3天后开始作直腿抬高运动,以防股四头肌萎缩,两周后开始下地行走,一般在术后2~3个月可恢复正常功能。

3.关节镜应用  

关节镜可用于半月板损伤的治疗,半月板边缘撕裂可行缝合修复,通常进行半月板部分切除,保留未损伤的部分。对早期怀疑半月板损伤者可行急诊关节镜检查,早期处理半月板损伤,缩短疗程,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损伤性关节炎的发生。通过关节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

问医生
176+专家
陆斌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患者由于外伤的原因导致的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会引起膝关节疼痛肿胀,可以通过ct检查明确病情。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比较严重的病情需要做微创手术治疗或者膝关节半月板置换手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非甾体类止痛药物以及软骨保护药物治疗。还可以配合康复锻炼,物理治疗等。

陆斌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右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右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如果疼痛症状比较严重的话,可以配合医生通过口服肺在体内的消炎镇痛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缓解症状同时也可以配合针灸理疗按摩热敷的方法来缓解症状,在这期间注意避免膝关节屈伸运动,同时也可以贴膏药来缓解膝盖疼痛的情况。如果患者症状严重的话,可以去医院做一个x光片以及做一个磁共振的检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看是否需要进行关节镜手术治疗。

罗兆雄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左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左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如果是轻度的损伤,通常主要就是注意保证良好的休息,配合应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以及营养软骨的药物进行治疗。注意膝关节的保暖,也可以适当进行热敷、理疗等进行调理,就会有效地促进症状的恢复。但是如果膝关节损伤程度比较严重,单纯保守治疗效果不好,一般主要就是选择进行膝关节镜半月板修复手术治疗。后期还需要进行功能练习。

马勇主任医师
2021-03-22

右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治疗右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治疗

上传核磁,先看看有没有损伤。您的病情已经了解,建议:点击此处参考我的文章。《关于上传影像学资料的问题。》。马医生,请看片子。我已上传病历资料。片子小了一些,不是很清晰。看不清楚很容易误诊,盘状软骨诊断没有问题,但是损伤程度看不清。您的病情已经了解,建议:点击此处参考我的文章。《关于上传影像学资料的问题。》

赵凯主任医师
2021-03-19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原因

患者出现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常常是与剧烈的运动或者是外伤等因素有关,而且损伤的发生也与患者做膝关节半屈、重力旋转挤压以及膝关节内外翻等运动姿势有关。对于老年患者,可能还与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半月板水分脱失弹性减弱等因素有关。

刘建国主任医师
2021-03-19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原因

如果是病人没有明显的外伤,是中年人,这种情况主要是与长时间的跑跳活动,或者蹲起活动导致的半月板受到反复的摩擦,挤压而导致的外伤,引起的半月板损伤情况。特别是当一条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位或者外展位,身体以及股骨部位出现猛烈的内旋,内侧的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的压力导致半月板的损伤或者撕裂情

王健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原因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指的个膝关节承受了不适当的,超出它所能承受的范围内的负荷就会造成它的损伤。这个原理很简单,就是任何一个物体或者是物质,它对都有它的一个耐受极限,比如玻璃敲到一定程度会碎,其实木头掰到一定程度也会断。半月板是一种特殊的软骨结构,承受了一个非常大的负荷以后也会发生撕裂性的损伤,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一个原因。比如打篮球、踢足球、蛙跳等一些动作,有可能就会造成半月板损伤。第二个引起半月板损伤的原因,其实是一种叫做退变性损伤。这种损伤顾名思义就是由于退变引起的,跟我们年龄相关。半月板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结构会发生退化,软骨细胞会减少水分、减少弹性 会下降。这时我们的日常生活的一些动作,就可能会造成它的损伤出现,这就是退变性损伤。因为它并没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负荷,而是日常生活普通的负荷,都容易造成它逐步的发生一些细微的损伤,逐步累积最后形成一些大的损伤。这两种损伤的其实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前面的负荷性损伤主要是针对青少年或者中年人来讲,而对于退变性损伤主要是针对老年人来讲。

赵凯主任医师
2021-03-18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撕裂

患者在临床上出现膝关节半月板撕裂损伤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时候应该去医院做一个核磁共振检查,了解一下损伤的严重程度,然后尽早去找医生进行手术治疗。

廖德发主任医师
2021-03-18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训练

半月板在体内起到缓冲震荡的作用,当半月板的磨损严重时我们应该减少跑跳等的动作,平时应该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可以进行一些膝关节的不负重功能性锻炼,酌情给予中频脉冲电等理疗,必要时配合口服塞来昔布胶囊等消炎镇痛类药以及氨基葡萄糖来缓解症状。

郭树章主任医师
2021-03-18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病因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病因主要包括外伤和退变。外伤是半月板损伤的最主要原因,多见于年轻人,特别是在篮球,足球等运动当中损伤最多见,也可以见于跑步,长途行走,爬山,上下楼梯等活动当中意外损伤。轻度的半月板损伤一般会有轻微的疼痛,但是行走等活动基本不受限制。中重度半月板损伤会对日常活动有明显影响,可以出现膝关节交锁,弹响,多需要关节镜下进行修复。

点击查看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