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

以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为特征的肾小球疾病

表现为蛋白尿、水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

病因为多种不同病理类型的肾小球病变

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对症治疗、中医治疗等

问医生
742+专家
康维明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功能不全患者在饮食上,首先要注意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因为过量食用食盐会加重水肿。肾病综合征患者合并低蛋白血症,因此应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第三,肾病综合征患者可出现肾功能损害,如肾功能明显异常,应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尽量避免食用植物蛋白。由于肾病综合征患者出现继发性高脂血症,因此建议患者食用清淡的食物。

刘通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综合征患者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盐的摄取,过量的盐摄入会加重身体内水份的储存,加重肾脏的负担,同时也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量,最好的办法就是补充优质蛋白,而且不能过多或过少,如牛奶蛋白瘦肉等,可适量补充,不要吃高脂肪的食物,可食用植物油或鱼油。

李建省主任中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症患者饮食调理一定要注意:1、给予适量优质蛋白,这些优质蛋白必须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2、热量要保证充分,每日每公斤体重不应少于30到35千卡;3、如果水肿比较严重的时候,应低盐饮食,每天小于三克;4、多吃富含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鱼油,以及富含可溶性纤维食物,如豆类的饮食。同时,要加强日常护理、卫生护理,可以用生理盐水漱口,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注意休息,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赵进喜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的饮食应该特别强调低盐饮食、低脂饮食,要适当补充蛋白,要低蛋白,还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要低盐饮食因为肾病综合征存在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水肿是最主要的突出表现。如果要是吃盐摄入过多,导致水钠潴留可以加重水肿,所以要低盐。肾病综合征经常表现为血脂高,容易出现高粘滞状态,所以要求低脂饮食,要少吃油,能吃蒸、拌、煮的食物,不吃煎、炸、烧、烤的食物。要限制蛋白摄入,同时还要补充优质蛋白。因为肾脏病患者摄入大量蛋白以后会加重肾脏负担,但是肾病综合征存在低蛋白血症,经常因为蛋白漏的太多,血液内的白蛋白低,低蛋白血症后会导致渗透压改变,可以导致水肿。所以优质蛋白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一个是牛奶,一个是鸡蛋清。另外中医还有千金鲤鱼汤,鲤鱼、鲫鱼也有利尿消肿的作用。

安海燕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患者需要适当补充优质的蛋白质,例如鸡蛋、牛奶等,还需要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以及蔬菜,注意饮食的清淡易消化,每天盐分的摄入量需要在2克以内,还需要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

管海玉主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饮食运动,肾病综合征,很多人会问医生,我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对于肾病,病种和疾病处于不同的阶段,饮食也要分门别类,下面仅介绍肾病综合征饮食,后续会有添加,请大家继续关注。肾病综合征:1.大量蛋白尿、水肿期:优质蛋白饮食

文锐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下面我们了解一下肾病综合征患者的饮食,肾病综合征患者应该特别重视饮食治疗。肾病综合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总的饮食原则是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饮食。低盐就是每天盐的摄入量,如果患者出现水肿,就要严格控制低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要小于三克,除此之外还要限制饮水量,患者没有水肿,食盐的摄入可以放宽到六克,饮水就不需要严格限制;低脂就是低胆固醇饮食,对于一些油腻的食品尽量不要吃;患者需要优质低蛋白饮食,给予适量的优质低蛋白,如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食物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越接近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则这种蛋白质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就被称为优质蛋白。比如像动物蛋白质中的蛋、奶、鱼、肉等等以及大豆蛋白质;热量要保证充分,每日每公斤体重不应少于30~35kcal;多吃富含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鱼油以及富含可溶性纤维,如豆类的饮食。我们可以咨询营养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表现,最后采取个性化的指导。

苏洁茹主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常常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因此其饮食:1、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包括鱼肉、瘦肉、牛奶等,建议少吃植物蛋白,比如豆制品之类。补充蛋白质的时候不易补充的过多,因为过多的蛋白质补充以后,反而会使尿里面的白蛋白流失增加,从而加重肾小球滤过膜的损伤。2、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常常有高脂血症的表现,因此建议患者以低脂饮食为主,避免进食动物的油脂。烧菜以植物油为主,大荤类的菜不要吃。3、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常常表现为水肿,因此要建议患者低盐饮食,烧菜的时候要清淡,少放盐。如果水肿得较为厉害,每天盐的摄入最好要小于2g。

华琼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饮食,首先我们也要科学地饮食。水肿量大,所以要低盐饮食,一般要求3g盐每天就够了。肾病综合征的患者饮食,首先我们也要科学地饮食。第一,因为水肿量大了,我们所以要低盐饮食,因为每一克盐吃进去以后,水肿要增加100ml的水,所以我们要低盐饮食。特别肿的病人我们要无盐饮食,如果合并高血压,我们也要低盐饮食,如果血压特别高的时候,也可以有几天无盐饮食,因为盐它在蔬菜,在面条,在许多菜里面它都含盐,所以我们一般要求3g盐每天就够了。

吴际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肾病综合征饮食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因常伴随胃肠道的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故饮食上进食易消化、清淡、高热量、高纤维素的食物。因为肾病综合征患者水肿比较明显,故需限制钠盐的含量,食盐摄入量每日控制在2-3g为宜。蛋白质的摄入,因为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如果高蛋白饮食可能加重肾小球高滤过状态,加速肾小球的硬化和肾小管间质纤维化,但是肾病综合征的患者是给予高蛋白饮食纠正低蛋白血症,给予低蛋白饮食保护肾功能,目前还存在争议。一般来说,主张在肾病综合症早期和肾功能正常的时候,蛋白的摄入量控制到0.8-1.0g/kg/天为宜,而对于慢性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蛋白摄入应控制到0.6-0.8g/kg/天为宜,并且均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因肾病综合征存在高脂血症,对于高脂血症患者应给予低脂饮食,胆固醇的摄入不超过200mg/天,而植物油脂因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较多,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脂肪酸较低,如深海鱼油比较适用于肾病综合症患者食用。另外,肾病综合症患者还需要多食用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尤其是富含可溶性纤维,如燕麦、米糠等食物,它们有助于降低血脂。因为肾病综合症患者容易出现低钙血症,所以在饮食上也需要多食用含钙比较多的食物,如奶类和奶制品或各种豆类制品等。

点击查看肾病综合征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