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
食管癌

食管癌是指食管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

早期食管癌症状不明显,中晚期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

病因尚不清楚,可能的致病因素是吸烟、饮酒、不良饮食习惯等

早期食管癌可选择内镜下治疗,进展期食管癌常选择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问医生
1607+专家
杨继承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有哪些症状呢?主要表现为进行性的吞咽困难,先是难以咽下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都不能咽下。所以食道癌患者在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可大大提高治愈率。临床发现,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吃饭容易噎着、咽部有异物感、胸骨后有胀闷或者轻微的疼痛、经常打嗝、烧心等,尤其是吞咽粗硬的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但食管的扩张性非常好,即使1/2的食管壁上长了肿瘤,人体也不会察觉出强烈的异物。一旦出现明显的症状,往往已到了中晚期。食管癌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提醒以下症状时,需要早期就医。那么早期食管癌有哪些症状呢?第一,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食管癌早期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的食管黏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的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第二,食管内有异物感。病人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误将异物吞下而存留在食管内,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粘附在食管上,吞咽不下,既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使不吞咽,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管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第三点,食管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常有食管口变小、食管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感觉。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第四点,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常感到下咽食物不顺利,并有轻微的疼痛,有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是在吞咽干燥或者粗糙食物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更为明显。另外,此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有关。第五点,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患者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也难以叙述不舒服的具体情况。第六点,胸骨后疼痛。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的疼痛,并能感觉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疼痛、针刺样疼痛、牵拉摩擦样疼痛。第七点,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无关系。

锁爱莉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 症状

食管癌是一种恶性肿瘤,患上食管癌后,对于患者的正常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食管癌晚期会直接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食管癌患者多是不良的饮食习

陈素琼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是临床中常见的肿瘤。一般得了食管癌的病人都会有以下的感觉:咽下梗噎感,是最常见的症状,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的感觉,食物滞留感或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气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的发生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尽早就诊。以上健康科普知识仅供参考,具体情况需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由专业医师进行判断。

钟爱虹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 症状

针对您的问题,一般早期的食管癌多只会表现为胸骨后异物感以及吞咽哽咽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从硬质食物到半流食再到流食难以吞下,就是进行性的吞咽困难,还会出现消瘦、营养不良等恶病质症状。

锁爱莉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在发病前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很容易被忽视,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其实了解食管癌相关的症状,可以在发病早期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并且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除了可以减

喻晓娟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的早期,一般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包括咽下食物哽咽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的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且有停滞感或异物感。到达中晚期的食管癌,典型的症状是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甚至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下咽。患者会逐渐消瘦、脱水无力,当持续胸痛或背痛的时候,则表示为晚期症状,癌已经侵犯食管外组织。

胡忠东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其实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有的仅表现为吞东西的时候有一点点不适感觉,然后有的人感觉胸骨后有一些轻微的疼痛。但是到了晚期的时候,症状就比较明显了,比如吞东西的时候会有进行性的吞咽困难的症状,另外如果肿瘤压迫到喉管神经,就会导致声音嘶哑,压迫了气管,可以出现气促、干咳的现象,如果肿瘤侵蚀了主动脉,就会产生大出血的现象。

杨静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早期的食管癌没有任何症状。中晚期食管癌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的吞咽困难。在食管里随着肿瘤的不断长大,它会逐渐的阻塞食管腔道,出现进行性的吞咽困难。先是吃固体食物有吞咽困难,然后是半流食,最后是连流食都进食不了。所以应该警惕食管癌的症状,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通过无痛的食管镜,针对高危人群就可以发现更多的早期食管癌,这样可以通过内镜治疗,避免外科手术。从而也提高延长了食管癌的生存率。

王志强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有哪些症状呢?早期的食管癌是没有特异性的症状的。食管癌指食管黏膜的癌性病变,早期只是出现食管粘膜的病变,会出现咽喉部的不适,咽喉部异物感、吞咽困难、吞咽疼痛等等。到了中晚期就出现了食管癌典型的症状,进行性吞咽困难。什么是进行性吞咽困难呢?它是指吞咽困难进行性的加重。随着肿瘤的生长,食管越来越小,吞咽困难症状越来越重,开始只是进食硬质食物出现困难,需要用水送服,后来出现进食半流质食物吞咽困难,最后会出现进食流质的食物,喝水都会出现吞咽困难。

赵志飞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的症状包括:最明显的表现是进食时受影响,尤其是吃了较硬的食物,病人会感到难咽,需要喝水服用。有的病人还会有强烈的咽部异物感,如鸡毛粘在嗓子上。随病程进展,病人会感到分泌物不能下咽,胸痛,并出现阻塞性黄疸。

点击查看食管癌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