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
直肠癌

直肠癌的治疗需要以外科手术为主,辅以化疗、放疗的综合治疗。

(一)手术治疗

分根治性和姑息性两种。

1.根治性手术

(1)经腹会阴联合切除(Miles手术)  适用于距肛缘不足7cm的直肠下段癌,切除范围包括乙状结肠及其系膜、直肠、肛管、肛提肌、坐骨直肠窝内组织和肛门周围皮肤、血管在肠系膜下动脉根部或结肠左动脉分出处下方结扎切断,清扫相应的动脉旁淋巴结。腹部作永久性结肠造口(人工肛门)。此手术切除彻底,治愈率高。

(2)经腹低位切除和腹膜外一期吻合术  也称直肠癌前侧切除术(Dixon手术),适用距肛缘12cm以上的直肠上段癌,在腹腔内切除乙状结肠和直肠大部,游离腹膜反折部下方的直肠,在腹膜外吻合乙状结肠和直肠切端。此手术的损伤性小,且能保留原有肛门,较为理想。若癌肿体积较大,并已浸润周围组织,则不宜采用。

(3)保留肛括约肌的直肠癌切除术  适用于距肛缘7~11cm的早期直肠癌。如癌肿较大,分化程度差,或向上的主要淋巴管已被癌细胞梗塞而有横向淋巴管转移时,这一手术方式切除不彻底,仍以经腹会阴联合切除为好。现用的保留肛括约肌直肠癌切除术有借吻合器进行吻合,经腹低位切除-经肛门外翻吻合,经腹游离-经肛门拖出切除吻合,以及经腹经骶切除等方式,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2.姑息性手术

如癌肿局部浸润严重或转移广泛而无法根治时,为了解除梗阻和减少病人痛苦,可行姑息性切除,将有癌肿的肠段作有限的切除,缝闭直肠远切端,并取乙状结肠作造口(Hartma手术)。如不可能,则仅作乙状结肠造口术,尤在已伴有肠梗阻的患者。

(二)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在直肠癌治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目前认为局部分期较晚的中低位直肠癌,术前同步放化疗后再手术比先手术再放疗的生存期更长。

(三)化学治疗

直肠癌术后病理分期为Ⅱ期和Ⅲ期的患者,建议术后化疗,总化疗时间为半年。

(四)转移和复发病人的治疗

1.局部复发的治疗

如果局部复发病灶范围局限,且无其他部位的复发、转移时,可予手术探查,争取切除。既往未行盆腔放疗的患者,盆腔内复发病灶采用放射治疗,可暂缓解疼痛症状。

2.肝转移的治疗

近年来不少研究证实直肠癌肝转移的手术切除效果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悲观。直肠癌患者发生肝转移,不论是与原发灶同时存在,还是原发灶切除后才发生的,若肝转移灶能被彻底切除,则可提高生存率。凡属单个转移灶,可行肝段或楔形切除。如为多个肝转移灶而不能手术切除者,可先全身化疗,使肿瘤缩小到能手术切除的时候再行切除,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对部分患者而言,即使强烈化疗也不能使肝转移瘤缩小至能手术切除的程度,则行姑息性化疗。

无手术切除机会的患者,采用全身化疗。如果有转移部位导致的疼痛、出血梗阻等,则可采用相应的姑息治疗措施,如放疗、止疼药、造瘘术等。

问医生
1399+专家
张永强主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和直肠癌的症状?

直肠癌是肠道的恶性肿瘤,一般直肠癌早期的症状就是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有些还伴有便血,这种情况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医生可以采用肠镜检查,有异常的话活检确诊。平时生活饮食规律不要吃过多的辛辣刺激烟熏的食物,尽量还是清淡,还需要生活饮食规律,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

柳晓东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直肠癌直肠癌保肛术后症状

直肠癌低位保肛手术后排便规律就是这样子的,慢慢就会接近正常,目前需要靠饮食结合药物控制排便,每个人的规律是不同的,需要自己摸索出来自己的习惯和规律。

闫春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临床上的症状,主要根据直肠癌分期的不同,而表现不同。早期直肠癌的患者一般症状并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大便带血,排便习惯的改变,主要表现为腹泻与便秘交替,有的患者会出现里急后重感,有的患者有下腹的胀坠感,而随着病变进一步的发展,患者的临床症状加重,临床上会出现腹痛,腹胀,腹部的肿块。晚期直肠癌的患者,由于病变的外侵以及转移,还可以出现一些转移灶的症状,例如发生肝脏的转移,临床上会出现肝区的疼痛,压痛,食欲的下降,发生肺脏的转移,临床上会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发生了骨的转移,临床上会出现骨转移灶区域的疼痛等。

魏晓为主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在它的早期很少会引起临床上患者的症状,它并不会引起我们生活中任何的不适感,这也导致临床上很难在早期能够及时的发现直肠癌。但随着肿瘤的生长以后,它就会逐渐引起,临床上或者生活上的一些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大便变细,大便因为直肠占位的存在,会导致我们大便的形状改变而变得又细又长。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一定要及时做直肠的检查。此外如果有一些直肠的肿瘤,它长的比较突起,表面有溃烂的存在还会导致大便带血,大便上面会残有血液,如果发展下去还会导致疼痛,如果肿瘤完全把管腔堵塞以后,就会导致排便不畅,排便困难严重的时候会导致肠梗阻。如果直肠癌出现远处转移,也会引起一些其他地方的症状,比如很容易出现肝脏的转移,如果肝脏转移贴近肝包膜,同样会引起我们上腹部的不适,严重的时候会引起肝脏区域的疼痛感。因此在临床上一定要,在生活中要随时关注自己各个方面的日常的表现,如果真的是排便出现了一些,不规律形状改变这些症状时间比较久,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

闵大六主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便血,很多患者认为是痔疮引起的,这样会延误治疗时间,一般便血是暗红色或者红色的,会是粘液血便或者脓血便,还有可能出现血块以及坏死组织,这是因为癌肿增殖以后对血液循环造成影响而导致的,如果肛门总是会出现异物感,无缘无故出现便血情况,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使用正确方式积极治疗,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秦丹梅主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专家提示:在直肠癌早期,患者可能有便血的表现,但很多患者容易误认为是痔疮,从而延误了治疗。另外,直肠癌患者也可能表现为腹胀、大便性状改变、排便困难,或者是出现原因不明的体重下降、乏力等全身症状。这些情况建议到医院检查,排除直肠癌的可能。视频内容:直肠癌现在是我国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早期可能会出现便血,然后有很多患者会误认为自己是痔疮,自行在家用痔疮药,延误治疗,所以患者出现了便血的话,不要自认为是痔疮,建议积极到医院去排除肠癌的可能。另外,直肠癌患者也可能不是便血,表现为腹胀、大便性状改变,比如说大便变细,或者是出现排便困难,或者是体重无缘无故的下降,出现乏力等全身症状,建议到医院相关的科室进行检查,排除直肠癌。

刘景杰主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症状分为局部肿瘤的引起的症状,淋巴结转移引起的症状以及远处转移灶引起的症状,以局部的病灶引起的症状较为明显。直肠癌局部的症状主要是肿瘤刺激肠粘膜导致排便次数增加,排便有排不干净的感觉。第二个,会有大便带血或者是便后滴血的症状。第三,如果直肠肿瘤较大的时候,可以有排便不畅、会阴部胀痛,甚至有肠梗阻导致腹胀的感觉。淋巴结转移的症状一般不明显,除非有髂外的盆腔淋巴结转移,可能会引起下肢的水肿。第四个,远处转移常见肝转移,晚期较大的肝转移的时候会出现肝区疼痛、黄疸的症状。

高晓燕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病灶进展影响排便或肿瘤破溃时才出现症状。典型的症状有直肠刺激症状,包括便意频繁、排便习惯改变、排便前肛门下坠感、里急后重、排便不尽感,肿瘤破溃会出现大便表面带血,若合并感染会出现脓血便。肿瘤进展导致肠腔狭窄,初时大便变细,造成肠管梗阻后会出现腹痛、腹胀等肠梗阻的表现。直肠癌常伴有体重下降,消瘦。若发生转移,可引起转移器官的功能障碍。

王武明主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的症状在早期的时候是不明显的,主要的有大便粘液样血便,大便形状的改变,有少部分患者会出现肠梗阻的症状,随着肿瘤的进展可能出现了腹腔淋巴结的转移或者腹水的时候就会有明显的腹痛、腹胀,而到晚期的时候还可能出现贫血的症状以及患者纳差、乏力、消瘦等症状。总的来说,直肠癌当出现了血便,或者大便形状改变的时候,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肠镜及肿瘤标志物、CT、磁共振等检查,及早的诊断、及早的治疗就会得到很好的效果。

许志平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症状

临床上直肠癌常见症状是大便带血,而这极容易和痔疮混淆。一般直肠癌便血往往血色比较暗红,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粘液和脓血,这种便血和痔疮就不一样了,痔疮多是鲜红色的血,一般是滴于大便表面或者便池中,而直肠癌的血是混在大便中。

点击查看直肠癌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