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素琴医生

贲素琴

主任医师 呼吸科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贲素琴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3

右肺上叶尖段磨玻璃影,原位腺癌或局灶炎症 肺部磨玻璃影

您岳母的这个磨玻璃结节形态不太好,有高危征象,首先考虑早期肺癌可能。建议查血液肿瘤指标、血沉、血常规、降钙素原和真菌D葡聚糖。然后结合检验结果的情况决定后续处理策略。她今天又托人去问了本地的医生朋友,说是浸润性IA或IB,可以做微创。是的。IA、IB就是属于早期肺癌。您怎么看?我明白肯定是要做更多检测,但想知道更大的可能性是啥。首先考虑早期肺癌可能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3

哮喘、肺气肿 肺气肿严重

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这个药可以吃吗?如果没有焦虑或抑郁症的话,这个药可以吃,但若用药效果不好,需要及时就医调整用药。1、现在没有严重的症状,只是有点胸闷气短,咽喉部有一点白痰。以前一直是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2、从去年开始就有轻度抑郁症,听您这么说,应该是用药引起的,有没有其他可以替代,副作用轻一些的药物?能不能麻烦建个议。鉴于您有抑郁症,建议孟鲁司特不要用。可以到医院复查一下肺功能+支气管舒张试验及呼出气一氧化氮,明确一下是否哮喘控制不佳。如果是哮喘控制不佳导致的症状,建议改用吸入的药物(信必可或舒利迭)。若检查完全正常,建议您看一下心理科,因为若是抑郁症控制不好也会导致类似症状。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4

鼻塞,呼吸困难 鼻塞呼吸困难,不知道是什么病

从您描述的症状特点看,想是感染诱发的不典型哮喘。您可以试着在呼吸不畅时吸2喷万托林,如果用药后症状缓解则支持不典型哮喘的诊断。万托林只是救急时使用,平时不用。目前头孢可以继续服用。另外可以加用孟鲁司特每晚一片(10mg)。服药期间不可饮酒。目前还在隔离期间不太好配药,目前有头孢,君尔清,莲花清瘟,还有个富马酸酮替芬片,开瑞坦,盐酸左西替利嗪片想请问一下这几天应该怎么服药呢。服用头孢、莲花清瘟胶囊和开瑞坦。这些分别在什么时间点服用呀。还有就是。头孢马上就吃完了。可以用君尔清代替吗。可以。对了,我那个肺部磨玻璃结节是啥呀,有什么影响吗。肺部磨玻璃结节有的是感染引起的,有的是自己长的。前者经抗感染治疗后可能会吸收消散,后者,则需要随访观察结节的动态变化以决定是否需要处理。哦哦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7

炎性肉芽肿 肺部炎性肉芽肿可以治愈吗

从CT报告中关于肺结节形态特征描述看,没有高危征象。CT结论考虑肉芽肿结节(这是良性结节)。因此,双肺结节目前没有高危征象,不需要特殊处理,定期(6-12月)复查胸部CT即可。但CA199升高需要关注,建议先做肝胆脾胰B超或CT。另外,看一下体检报告中是否查过CEA、AFP、CA724、CA125和CA153,如果未做这些项目,则建议也查一下这些项目。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腹部b超做了,当时也照胰脏肝胆,没问题,这个结节不需要吃药吗?会不会自行消失。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目前肺结节不需要吃药,继续观察,定期复查胸部CT(6-12月)。这个结节自行消失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只要复查过程中肺结节没有长大或变密实就不需要处理。会有可能一辈子都不变大变多吗?大部分是这样的。如果小时候得过肺炎,会有这些结节吗。部分肺炎是有可能遗留肉芽肿性结节,那样的结节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小或保持不变,通常不会长大。那我有什么要注意的吗?饮食或生活上。避免主动或被动吸烟、减少油烟或其他有害粉尘烟雾的吸入。少吃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腌制或油炸)。好的,吸烟会容易有结节吗?是的。问诊小结病历摘要:肺结节处置建议:从CT报告中关于肺结节形态特征描述看,没有高危征象。CT结论考虑肉芽肿结节(这是良性结节)。因此,双肺结节目前没有高危征象,不需要特殊处理,定期(6-12月)复查胸部CT即可。但CA199升高需要关注,建议先做肝胆脾胰B超或CT。另外,看一下体检报告中是否查过CEA、AFP、CA724、CA125和CA153,如果未做这些项目,则建议也查一下这些项目。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7

新型冠状肺炎胸片 害怕是新冠肺炎,不想传染别人

医生,目前主要有说明不舒服?最主要是胸疼,只是疼,乳房之间,按压痛感强烈。其他症状不明显,一天咳嗽三四声。最近输液,左氧和阿奇,不输液体温在37度左右,输完液,尤其晚上体温会升高,在37.1,今天37.2,差点37.3。腋温,今天下午量了口温36.9。去过三次医院,肯定没好呢,因为还是疼。现在腋下体温是37.1不到。贲医生,我知道您很辛苦了,可我本身就抑郁症,每天只能睡2-3小时,我心理辅导太大了,怕连累别人。所以麻烦您给我一个建议,让我稳下来。您肺炎治疗后有复查过么?如果复查CT肺炎已吸收的话,就肯定不是“新冠”肺炎。好,那我明天去查,我总害怕,怕自己得了,不去发热门诊是不负责任,因为肺炎很严重了,回来了,16天了,天天怕自己去医院的时候感染了。总是疼总是疼。查了有结果给我留言。因为有胸痛,请医生帮您量一下血压,并查D二聚体、肌钙蛋白、血常规、心电图。好的,麻烦您,我是去发热门诊还是呼吸科。发热门诊交叉感染的危险太大了。去呼吸科门诊。好,我心里太害怕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很大。医生,麻烦您看一下最新的片子。疑似肺结核。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片子上看首先考虑感染性病变,因为前期用左氧氟沙星和阿奇霉素疗效不理想,建议查一下痰中结核菌及血沉、T-SPOT、G试验和隐球菌乳胶凝结试验。在结果没出来之前,可以考虑服用莫西沙星抗感染。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7

左肺下叶背段磨玻璃小结节 左肺磨玻璃结节怎么治疗

目前肺部结节没有高危征象,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先观察,定期复查胸部CT(6-12月)。想知道这个磨玻璃结节是什么性质的,需要怎么治疗。要避免主动或被动吸烟。问诊小结病历摘要:肺结节处置建议:目前肺部结节没有高危征象,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先观察,定期复查胸部CT(6-12月)。平时要避免主动或被动吸烟。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20

细胞角蛋白19段高 细胞角蛋白19段高

最近比较忙,未能及时上线。请多包涵!请问您是否有咳嗽、消瘦、痰血等情况?偶尔咳几声。没有消瘦和痰血。ct。可以帮我在看下吗。CT上没什么大问题,少许纤维条索灶不需要处理。细胞角蛋白高一点,但癌胚抗原正常,可以先观察一下。一月后再复查癌胚抗原和细胞角蛋白。如果指标进行性升高,建议做支气管镜检查。那请问下为什么高这么多。比较担心这个问题。还有平时还有什么方面可以注意的呢。还有的是主动脉硬化。怎么办呢。主动脉硬化与年龄有关,与血脂也有关。建议去心内科就诊,查一下血脂,医生会根据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服用降血脂的药及拜阿司匹林。那请问下细胞角蛋白为什么高这么多。比较担心这个问题,平时还有什么要注意呢。导致细胞角蛋白升高的因素很多,肿瘤是最常见的原因。但它升高并不一定就是肿瘤,一些良性病变或环境刺激也可以引起该指标的升高。您目前没有肿瘤相关症状、胸部CT未发现肿瘤征象、癌胚抗原也是正常的,因此可以短期观察,间隔一月复查癌胚抗原和细胞角蛋白,若结果依然升高,建议支气管镜检查。这个升高的话。是要持续观察是吗。要是再升高的话做支气管镜。主要要查哪一方面呢。支气管镜检查主要是为了排除气管、支气管内的疾病。需要隔一个月再再检查吗。如果还升高的话就做支气管镜。如果是现在这个指数的话呢。复查结果与现在相同也最好做一下支气管镜。只有恢复正常或明显下降可以不做支气管镜。那她这个年龄可以做无痛的支气管镜吗。问诊小结病历摘要:CY211升高处置建议:导致细胞角蛋白升高的因素很多,肿瘤是最常见的原因。但它升高并不一定就是肿瘤,一些良性病变或环境刺激也可以引起该指标的升高。您目前没有肿瘤相关症状、胸部CT未发现肿瘤征象、癌胚抗原也是正常的,因此可以短期观察,间隔一月复查癌胚抗原和细胞角蛋白,若结果依然升高,建议支气管镜检查。老人家这个年龄不是做无痛支气管镜的绝对禁忌。做无痛支气管镜之前,麻醉科会评估老人家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多方面情况后综合判断是否可以做无痛支气管镜。其实普通支气管镜局部麻醉做得充分,患者也不是很难受,绝大多数人(包括老年人)都能耐受普通支气管镜检查。好的。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20

长期咳嗽咳白色泡沫粘痰,最近胸口堵闷的慌 慢性支气管炎

贲医生,我主要咳嗽白色粘痰比较多,一天咳嗽吐痰上百次,从去年到现在一直这样?我以前身体免疫力就比较差,只要一感冒就咳嗽而且时间比较长,主要咳嗽没痰,这两年白色粘痰比较多: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医生给我开的这个中药,吃了没啥效果…您上传的CT是什么时候做的?以前的咳嗽首先考虑是气道过于敏感引起的,建议先做肺功能、支气管舒张试验和呼出气一氧化氮。但您描述的近一年痰多,一天吐痰上百次,这样的情况是需要查肿瘤指标及做支气管镜检查的。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半个月左右做的,我以前咳嗽,主要感冒引起的,有点平喘咳嗽,不过吃点咳嗽药就好了,有的一年一次,有的两年一次没有痰,这两年就不同了反复咳嗽咳白色粘痰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19

过敏性咽炎,闻味咳,咳起像感冒、己一年多 咳嗽控制不住怎么办

有高血压,装了启博器。这样的话,首先是看所用降压药有无咳嗽副作用,如果有,需要去医院就诊,先把降压药换成无咳嗽副作用的降压药。同时测血压、听诊心肺情况,判断心功能状态以及有无明显心率失常,如果上述检查都基本正常,为缓解咳嗽症状可以服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每日3次,每次1片。另外,如果有我第一条建议中提到的情况,也需要按第一条建议做相应处理。
贲素琴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21

体检ct有问题 ct检查有问题

b超显示肝区确实有个囊肿,忘记再这里写了。另外,医生,这个结节和钙灶一般是什么疾病怎么形成的?一直是妈妈在家带小孩,带了五年了,有没有传染风险?肺上的结节和钙化灶目前没活动性结核的依据,不传染。肝脏囊肿是良性毛病,没有肝区不适,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好的,您这样说我就放心来,因为老人每天都带小孩,特别是这段时期都带口罩,出去玩老人经常把孩子口罩和自己的折在一起,很多生活习惯也不是我们能说的,也比较无奈,ct我就带老人半年复查一次,密切随访吧,口罩的事情还是要提醒老人家注意滴,叠在一起,增加污染的风险,带口罩的价值大打折扣。为了孙子辈,老人家一定会接受正确的卫生习惯的,提醒老人家时注意说话方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