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盐酸丙卡特罗片会出现心悸、手抖、恶心呕吐吗?出现了怎么办?

提问于2021-03-14 22:59:07

病情描述:
服用盐酸丙卡特罗片会出现心悸、手抖、恶心呕吐吗?出现了怎么办?
共1个回答
张海英
张海英 主任药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药剂科 三甲
(采访)有的患者服用盐酸丙卡特罗片出现了心悸,骨骼肌震颤,还有恶心呕吐,这种情况常见吗?应该说有一些患者可能是比较容易发生的,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患者在使用这种短效的β2受体激动剂的时候,出现一些骨骼肌震颤的反应,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手抖,他在端水、端饭的时候手就会不停的颤抖。另外这种心悸的不良反应也是出现概率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尤其在服药初期,服药初期患者对这个药不耐受,最明显的表现就觉得心动过速、心悸的不良反应,我们建议这样的患者还是要有一个小剂量的起始,然后逐渐增加剂量,达到自己适应的一个过程。(采访)恶心呕吐呢?恶心呕吐相对来说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如果患者有恶心呕吐的这样的不良反应,我们建议患者可以餐后服用这个药物看是不是会好一些。(采访)会不会有头疼、失眠的情况出现?也可能会有的,因为它本身是能够升高血压,扩张血管,对于血管扩张过多的时候,可能患者会表现出来一个头疼的症状,晚上像心悸,对心血管产生影响,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采访)心悸,骨骼肌震颤等症状,是早期患者服用的时候会出现,还是会一直伴随着患者服药的时间而出现?这个不太好说,有的患者可能在服药初期没有表现,然后在服药过程当中它会出现这种骨骼肌的震颤,如果不能耐受,这时候我们就只能采取停药的措施。对于心悸,一般是在早期服药的时候,因为患者本身机体对β2受体激动剂的不耐受,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心悸的反应,感觉心脏很不舒服,随着减量,让他逐渐适应,这个时候再增加剂量,如果患者确实不能适应的话,我们还是建议停止使用。
温馨提示:医疗科普知识仅供参考,不作诊断依据;无行医资格切勿自行操作,若有不适请到医院就诊
———相关图文推荐———
了解疾病
心悸
...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健康典吧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相关推荐———
心悸是什么病 心悸怎么办
李莹 副主任护师

锦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心悸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不良的症状表现,引起心悸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经常熬夜,过度紧张,酗酒或者是心脏病等等都会引起心悸,针对心悸的问题,大家首先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心悸治疗
杨艳红 主任医师

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心悸是人的一种感觉,心跳过快、过慢、过强、过有力、或者过乱,都可以出现心悸。引起心悸的原因包括贫血、甲亢、高血压、各种心脏疾病。人的精神和情绪也会引起心悸的症状。针对心悸的治疗,首先要治疗原发的疾病,原发疾病好转以后,心悸的症状也会减轻。如果患者没有找到确切的原因,心悸可能与精神和情绪有关系,建议患者调整情绪,对症治疗。可以使用的药物,包括舒肝解郁胶囊以及稳心颗粒,参松养心胶囊等。
心悸治疗
曾宁 副主任医师

鹰潭市人民医院

三甲

所谓的心悸是人们主观上对心脏跳动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心跳一旦失去了固有的规律,人就会感觉到不舒服,这可能是某种疾病的征兆,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一般人在精神高度性、兴奋、紧张或焦虑状态下,有可能出现心悸,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去除心悸发作的诱因,症状往往可以得到缓解。在某些病理状态下,如心跳过快、过慢,或心跳不规则,有可能导致心悸。需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控制心悸的发作。
心悸治疗
于园园 副主任医师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三甲

健康人在情绪波动,精神紧张,受到惊吓,体育锻炼,重体力劳动,大量吸烟,过量饮酒,喝浓茶等常可发生心悸。应该适当注意休息,少房事,少进食含动物脂肪多的饮食,少进咸、辣和酒、烟、浓茶、咖啡等。
心悸治疗
陈添华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心悸是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心悸的原因可以是生理性也可以是病理性的原因。常见的原因有心脏搏动增强,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悸的治疗,如果是属于生理性的心悸,就要积极去除引起心悸的原因,包括运动、精神紧张、抽烟等。去除这些原因,心悸就会好转。病理性心悸,需要积极的治疗引起心悸的原发病。如果心悸症状很重,可以适当给予镇静药物和β受体阻滞剂等抗心律失常药物。
心悸治疗
罗毓萍 主任医师

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三甲

心悸是一种主观的感觉,它可以是心慌或者心跳很快。出现心悸后,首先要考虑心悸的原因是什么,它可以是心律失常引起,也可以是心脏以外的其它因素引起。心外的因素包括甲状腺功能异常、水电解质紊乱,如低钾以后可以引起心悸。心内因素就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它可以是各种早搏,包括房性早搏、室性早搏以及系各种心律失常,比如房颤、心动过速,当心率高于100次/分,也可以出现心悸。因此对于心悸的治疗,最主要是要先找到它的原因。如果是心律失常引起的,应该治疗心律失常,如果是交感兴奋引起的心悸,应该抑制交感兴奋。如果是心外的原因,比如说甲状腺功能异常引起的应该治疗甲状腺功能的异常。
心悸治疗
陈海宇 副主任医师

福建省立医院

副主任医师

首先要了解引起心悸的原因。如果是由于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引起的心悸可以不用治疗,当心情平复后可恢复。如果是由于甲亢,发热,贫血引起的心悸,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心脏器质性疾病也可导致心悸,应治疗心脏本身的疾病。
治失眠心悸
许雪峰 主治医师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治疗心失眠和心悸一般需要先明确晚上失眠和心悸的具体原因,因为失眠和心悸原因比较多,主要分为心脏和非心脏的原因。如果是心脏方面的原因,比如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缺血、心脏功能衰竭等,就需要按照相应的具体疾病来进行治疗,比如心律失常,可以口服抗心律失常药物和进行射频消融等相关治疗。如果是冠心病心肌缺血,就需要长期的口服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抗血小板聚集等相应的治疗,必要时需要进行支架手术等等,如果是非心脏的原因引起的失眠和心悸比如严重的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更年期综合症等,也是需要针对具体的病因来进行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