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月早产儿的发育和正常婴儿一样吗

提问于2021-03-18 00:56:11

病情描述:
七个月早产儿的发育和正常婴儿一样吗
共1个回答
王萍
王萍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新生儿科 三甲
早产儿的发育情况和足月新生儿肯定是不一样的。最主要的就是早产儿各个系统各个脏器的成熟度都没有达到足月儿的水平,这样就会直接导致他的功能也达不到足月儿的状态。通常会出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还有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的能力的低下。所以早产出生的宝宝比足月出生的宝宝需要更多的照顾和呵护。这种孩子通常出生以后会住到医院的新生儿病房,越低胎龄的早产儿,需要越多的治疗,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肺表面活性物质的支持等治疗,需要一系列整体的照顾。随着病情好转,出生以后周数的增加,宝宝各个方面的功能逐渐趋于足月儿的水平。儿科医生通常会使用矫正胎龄这个名词,在对早产儿进行随访的时候,也会用矫正胎龄来判断早产宝宝的发育情况。
温馨提示:医疗科普知识仅供参考,不作诊断依据;无行医资格切勿自行操作,若有不适请到医院就诊
———相关图文推荐———
了解疾病
早产儿

是指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胎龄<259天)

早产儿外貌、皮肤薄、体温不稳定、呼吸浅快而不规则、发绀、反应差、体重低

病因可分为孕妇自发性早产或医源性早产

治疗包括复苏治疗、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

...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健康典吧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相关推荐———
早产儿一定要吃早产儿奶粉吗
孙玲娣 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早产儿一定要吃早产儿奶粉吗?是的,必须吃,因为他得不到母乳,应该选用专门为早产儿设计的早产儿配方乳。早产儿配方乳的特点如下:一、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能量以及蛋白质的能量之比,当喂养容量达到每日150ml/kg的时候,可以获得高达每天120kcl/kg的能量和3.6g/kg蛋白质。二、由于早产儿肠道中相对较低的乳糖酶浓度,早产儿配方乳的乳糖含量比足月儿配方乳低,碳水化合物增加了容易消化的低渗葡萄糖聚合物。三、鉴于早产儿对长链甘油三酯的消化能力差,早产儿配方乳中10%-40%的脂肪含量为中链甘油三酯。四、早产儿配方乳钠和钾的含量比足月儿配方乳高,可以补偿肾小管的不成熟。五、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水平也较高,早产儿配方乳含有比任何配方乳都高的钙和磷,到喂养容量达到每日150ml/kg的时候,可提供每日225mg/kg的钙和每日110mg/kg的磷,超过了宫内的增加速率,从而允许长期肠外营养的早产儿追赶生长和骨钙矿化的细效。
早产儿一定要喂早产儿奶粉吗 早产儿如何喂养科学
王辉 主任医师

锦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早产儿不一定要喂早产儿奶粉,在喂养时,首选的应该是母乳,因为母乳中含有奶粉里不具备的营养成分,当然,如果母亲的母乳不够,则需要喂养早产儿奶粉。另外,早产儿一般都需要特殊精心的护理,一般都会在温箱中待到体重到达4斤时才能出温箱,且温箱的温度也需要护士每天调节,所以一个早产儿的健康成长少不了精心呵护。
早产儿是否一定要喝早产儿奶粉 早产儿喂养禁忌须知
王辉 主任医师

锦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早产儿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在出生之后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选择母乳喂养,但在没有母乳的状况下,则应该选择专用的早产儿奶粉。同时也应该将早产儿喂养的禁忌就好,比如注意少量多次、慢慢喂奶、喂完之后轻轻的拍拭、观察早产儿的体重增长情况等。
早产儿出院后一定要喂早产儿奶粉吗
赖春华 副主任医师

中山市博爱医院

三甲

大多数早产儿出院的时候还没有达到预产期,即我们说的40周,出院以后要考虑强化营养。母乳是健康足月儿天然理想的食物来源,同样的对于早产儿也是首选母乳为主,但是对于早产儿来说,他们生长速度很快,营养素的需求也比较高,没有强化的早产儿母乳不能够完全满足早产儿的需求。需不需要用早产儿奶粉,首先要在早产儿出院以后到早产儿门诊去定期复诊,根据这个孩子的营养情况来决定是不是需要强化营养。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早产儿的营养标准是怎样,怎样才算达标,这同样也是按纠正月龄进行评价,以体重的评价为主。对于适于胎龄的早产儿要达到二十五百分位,即100分能拿到25分,对于小于胎龄的早产儿来说,100分能拿到10分,这就算早产儿的营养达标。对于没有达到标准的早产儿,需要强化营养,强化营养有两种方法。第一种,采用母乳强化剂来进行母乳的强化,第二种是补充早产儿奶粉,等到体格生长标准达到了,要逐渐减低强化营养的能量密度,这个也是在随诊的过程当中医生来进行指导。如果在出院的时候已经达到标准的早产儿,不需要强化营养,只要纯母乳喂养就可以,但是需要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铁、钙、磷等,因为母乳当中铁、钙、磷的含量不是非常的充足,母乳不足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不要求补充早产儿配方奶,补充普通的婴儿配方奶就可以。
36周算早产儿吗
曲朋安 副主任医师

烟台龙矿中心医院

二甲

36周生下来的宝宝是属于早产儿的范畴的,从临床上来说,早产儿的定义是小于37周,对于早产儿,其中小于28周的称为极早早产儿或者超未成熟儿,大于等于34周小于37周的称为晚期早产儿。36周的宝宝来说,生下来的话一般问题不是很大的,成活率还是很高的。
早产儿奶粉好吗
何慧仪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早产儿奶粉相对于早产儿来说是比较好的,其成分类似于母乳,相对于其他传统的奶粉能够有利于宝宝消化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早产儿奶粉是针对于早产儿器官各方面发育不完全而设计的奶粉,这种奶粉的蛋白质能够让早产儿正常的吸收和消化。但是对于顺产的宝宝来说,早产儿奶粉未必是好的,因为每个宝宝对乳糖的耐受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有些宝宝就会受不了早产儿奶粉的乳糖含量,这时妈妈就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选择奶粉。
38周算早产儿吗
何静 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三甲

38周不算早产儿。一般早产发生在绝经37周之前,足月分娩发生在绝经37周之后。怀孕后,妇女不会根据预期分娩日期计算早产或足月分娩,而是根据达到37周的孕龄进行区分,38周分娩是特别正常的足月分娩。这时,宝宝已经发育完全。分娩后,宝宝通常有良好的试纸环境,一般不会出现胎肺不成熟或其他早产情况。产妇要注意营养均衡,注意局部的卫生。
37周是早产儿吗
吴雪春 副主任医师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副主任医师

怀孕37周分娩并不是早产,一般认为,怀孕满37周后的胎儿心肺等重要器官已经发育成熟了,出生后体征也比37周之前稳定,因此并不属于早产。怀孕37周出现了分娩的症状,不要太担心,可以及时带上待产包赶往医院就诊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