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结肠炎的肠外表现和并发症有哪些

提问于2021-03-19 08:17:45

病情描述:
溃疡性结肠炎的肠外表现和并发症有哪些
共1个回答
向谦
向谦 副主任医师
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消化科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的肠外表现包括:1、因为溃疡性结肠炎原因不是太清楚,可能和自身免疫紊乱有一定关系,患者在溃疡性结肠炎的基础之上可以伴随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可以出现腹痛、黄疸等症状,做彩超或者做磁共振的时候可以发现胆道呈串珠样改变;2、患者可以伴随游走性关节疼痛,因为溃疡性结肠炎可能与自身免疫相关;3、部分病人出现口腔溃疡的增加,或伴有眼部的并发症,如虹膜炎或者葡萄膜炎等。溃疡性结肠炎的长期并发症主要如下:1、中毒性巨结肠:溃疡性结肠炎基础之上伴发感染或者肠道的排泄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肠道麻痹,大量的肠腔内容物无法排出,最后肠道处于类似瘫痪的状态,造成肠腔扩张,大量粪便或者肠内容物潴留,即形成中毒性巨结肠;2、结肠肿瘤: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时间比较长后,发生结肠肿瘤的机会增加。
温馨提示:医疗科普知识仅供参考,不作诊断依据;无行医资格切勿自行操作,若有不适请到医院就诊
———相关图文推荐———
了解疾病
结肠炎
...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健康典吧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相关推荐———
结肠炎症状
李小霞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你好根据您的病情分析,结肠炎的症状是出现腹泻腹痛,排便时里急后重的感觉,有时大便伴有脓液等症状,请您多注意休息饮食规律吃易消化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到正规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结肠炎症状
结肠炎症状
曾娟妮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根据病因不同,不同类型的肠炎表现也不同,例如有感染性的结肠炎,多表现为发热、腹泻、粪便有黏液或者是脓血、大便有腥臭味,有的有里急后重感,有余便未尽感。缺血性结肠炎有腹痛、腹泻和便血等表现,大部分的患者为5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明显的诱发因素;腹痛的部位大多与结肠缺血病变的部位一致,多为突然发作的剧痛,呈痉挛性的发作,持续数小时或数天,继而出现腹泻、粪便少量带血,严重的患者可以出现暗红色或鲜血便,常伴有恶心、呕吐或腹胀,同时伴有体温和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的升高。伪膜性的结肠炎又称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多发生于老年人、重症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以及外科大手术后的患者,其临床的表现是轻重不一,可仅为轻度的腹泻,也可出现高热、严重腹泻、水电解质紊乱、中毒性的巨结肠,甚至危及生命。溃结除了少数患者起病急骤外,一般是起病缓慢,病情轻重不一,症状以腹泻为主,排出含有血、脓和黏液的粪便,常伴有阵发性的结肠痉挛性疼痛,并有里急后重,排便后可以获得缓解。克罗恩病早期常无症状或者是症状轻微,从有症状到确诊一般需要1-3年,有腹痛、间歇性发作的腹泻、发热、营养不良、肛门直肠周围病变。部分的病人病情突然恶化或者是初次发病就呈暴发性的,是表现为严重的腹泻,便中带血,并有高热、呕吐、心动过速、脱水、电解质的紊乱、神志不清,甚至结肠穿孔,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死亡,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及早治疗的,出现胃肠道的症状及时至医院就诊。
结肠炎症状
李渊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三甲

结肠炎是老百姓的通俗说法,临床上结肠炎往往根据病因来进行区分。感染性的结肠炎包括痢疾、阿米巴感染、肠结核等病,一些其他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可能引起结肠炎症状。另外,缺血性结肠炎是一种因为肠道血运供应不足引起的肠道缺血性疾病,患者表现为结肠炎症状。其他很少见的原因,如放射性因素等也可能导致结肠炎症。结肠炎的表现根据不同的疾病会有所不同,包括腹泻、腹痛、便血、发烧等。
结肠炎症状
张厂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结肠炎主要的症状是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这是它的主要的三大症状,同时可以伴有发热。它的腹泻的特点有的时候是以清稀的稀水样的大便特征,但经常伴有黏液、伴有脓血,甚至是有的初期发现直接以便血为首发的症状。腹痛经常是绞痛或者是胀痛,部位可以固定或者是不固定。当然还有我们要结合它的类型,如果是由于感染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引起的,它经常伴有一些感染的表现,全身中毒症状。如果是非特异性结肠炎,比如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它经常有慢性化,甚至克罗恩病可以伴有一些瘘管、窦道的症状,必须要结合具体的疾病进行分析。
结肠炎症状
朱晨 主治医师

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

三甲

结肠炎是指各种原因所引起的结肠炎症性病变,可能会由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原虫等病原体引起的!结肠炎的症状包括腹泻、解粘液便、解浓血便,轻度的患者每天3到4次中毒的患者可以达到十多次呈血水样便。第二腹痛,轻度的患者一般也可能会出现没有腹痛或者是仅有腹部不适感,在解便之后这种腹痛可以达到缓解。第三还可能会出现里急后重的感觉,主要是由于直肠炎症刺激所导致的!第四,还可能会出现一些贫血发热腹胀消瘦乏力肠鸣音增多失眠多梦等情况,如果并发了中毒性巨结肠结肠狭窄和梗阻,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全身中毒症状。
结肠炎症状?
王成锋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三甲

患有结肠炎,通常会伴有腹痛的症状,一般在排便后,疼痛的症状会稍微减轻,且还会伴有腹泻的情况,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粘液便、血便。此外,还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四肢乏力、肠鸣、畏寒的现象。建议可以去医院就诊,通常血常规的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细菌感染。如果明确是细菌感染还需要配合使用抗生素的药物治疗。如果腹泻的症状严重,增加饮水量,必要时服用补液盐。
结肠炎症状
刘晓 副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副主任医师

结肠炎患者在发病之后会出现腹部胀痛的症状,而且会持续性腹泻,并会引起黏液便或者脓血便,严重情况下会导致大出血。除此之外,患者还会有低烧不退和疲乏无力的症状,并会伴随有失眠多梦和关节炎的反应。
结肠炎症状
徐斐 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东方医院

三甲

结肠炎一般有发热、腹胀、消瘦、乏力等症状,通常还伴有便血腹痛。建议要多注意休息,多吃易消化食物、低脂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