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
查看详情

可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

长期、频繁、剧烈咳嗽,则属于病理现象

引起咳嗽的主要疾病为呼吸道和胸膜疾病

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等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疾病定义

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当呼吸道黏膜发生炎症,或受到异物、刺激性气体等刺激时,均可引起气道分泌物增加,通过咳嗽可将分泌物排出体外。但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休息及工作。

疾病类型

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 周以内,这类咳嗽多因为普通感冒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所致,此外,环境因素也是急性咳嗽的原因。

亚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8 周之间,这类咳嗽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

慢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8 周以上。根据胸片结果将慢性咳嗽分为两类,分别为:X线检查有明确病变: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导致的慢性咳嗽。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者唯一的症状。根据是否有咳痰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

干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干性咳嗽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

湿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发生机制

咳嗽是由于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的。来自耳、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的刺激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延髓中枢再传入喉下神经、膈神经、脊髓神经,分别引起咽肌、膈肌和其他呼吸肌的运动,共同完成咳嗽动作。

问医生
1096+专家

咳嗽热点问答

咳嗽相关

更多>










点击查看 咳嗽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