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
直肠癌

直肠癌的治疗需要以外科手术为主,辅以化疗、放疗的综合治疗。

(一)手术治疗

分根治性和姑息性两种。

1.根治性手术

(1)经腹会阴联合切除(Miles手术)  适用于距肛缘不足7cm的直肠下段癌,切除范围包括乙状结肠及其系膜、直肠、肛管、肛提肌、坐骨直肠窝内组织和肛门周围皮肤、血管在肠系膜下动脉根部或结肠左动脉分出处下方结扎切断,清扫相应的动脉旁淋巴结。腹部作永久性结肠造口(人工肛门)。此手术切除彻底,治愈率高。

(2)经腹低位切除和腹膜外一期吻合术  也称直肠癌前侧切除术(Dixon手术),适用距肛缘12cm以上的直肠上段癌,在腹腔内切除乙状结肠和直肠大部,游离腹膜反折部下方的直肠,在腹膜外吻合乙状结肠和直肠切端。此手术的损伤性小,且能保留原有肛门,较为理想。若癌肿体积较大,并已浸润周围组织,则不宜采用。

(3)保留肛括约肌的直肠癌切除术  适用于距肛缘7~11cm的早期直肠癌。如癌肿较大,分化程度差,或向上的主要淋巴管已被癌细胞梗塞而有横向淋巴管转移时,这一手术方式切除不彻底,仍以经腹会阴联合切除为好。现用的保留肛括约肌直肠癌切除术有借吻合器进行吻合,经腹低位切除-经肛门外翻吻合,经腹游离-经肛门拖出切除吻合,以及经腹经骶切除等方式,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2.姑息性手术

如癌肿局部浸润严重或转移广泛而无法根治时,为了解除梗阻和减少病人痛苦,可行姑息性切除,将有癌肿的肠段作有限的切除,缝闭直肠远切端,并取乙状结肠作造口(Hartma手术)。如不可能,则仅作乙状结肠造口术,尤在已伴有肠梗阻的患者。

(二)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在直肠癌治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目前认为局部分期较晚的中低位直肠癌,术前同步放化疗后再手术比先手术再放疗的生存期更长。

(三)化学治疗

直肠癌术后病理分期为Ⅱ期和Ⅲ期的患者,建议术后化疗,总化疗时间为半年。

(四)转移和复发病人的治疗

1.局部复发的治疗

如果局部复发病灶范围局限,且无其他部位的复发、转移时,可予手术探查,争取切除。既往未行盆腔放疗的患者,盆腔内复发病灶采用放射治疗,可暂缓解疼痛症状。

2.肝转移的治疗

近年来不少研究证实直肠癌肝转移的手术切除效果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悲观。直肠癌患者发生肝转移,不论是与原发灶同时存在,还是原发灶切除后才发生的,若肝转移灶能被彻底切除,则可提高生存率。凡属单个转移灶,可行肝段或楔形切除。如为多个肝转移灶而不能手术切除者,可先全身化疗,使肿瘤缩小到能手术切除的时候再行切除,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对部分患者而言,即使强烈化疗也不能使肝转移瘤缩小至能手术切除的程度,则行姑息性化疗。

无手术切除机会的患者,采用全身化疗。如果有转移部位导致的疼痛、出血梗阻等,则可采用相应的姑息治疗措施,如放疗、止疼药、造瘘术等。

问医生
1399+专家
罗晓帆主治医师
2021-03-18

直肠癌怎么判断 直肠癌如何排除?

您帮我看看这个图片,是尖锐湿疣还是痔疮,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都不是,有没有经常破溃流脓,如果有的话,这个是肛瘘。如果没有,可能就是皮赘或粉瘤。不是尖锐湿疣就可以,怕是性病,看和尖锐湿疣的图片挺像,所以害怕了。平时没有流脓,就有一次扣破了,流血了,尖锐湿疣不是这样的啊?而且性状是菜花样肿物。这个。平时不流脓,就扣破,出了点血,是什么啊?考虑肛瘘可能性大,但是确诊还是需要查体和做彩超。医生您好,您帮我看看,这个肛门周围是啥,是息肉?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痔疮,不是息肉,也不是疣。您帮我看看,我这肛门附近,画圈的两个位置,是不是肛裂和痔疮?现在疫情原因,无法去医院。我在家用完美芦荟胶。可以吗?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是痔疮,不是肛裂,肛裂不在这里。痔疮也痒吗?有时候很痒。现在无法去医院,可以用完美芦荟胶吗?痔疮也会痒,每天坐浴,用马应龙痔疮膏,热敷。混合痔,不严重。我现在先喷皮诺欣,再上芦荟胶,可以吗?疫情原因,无法去药店买药,家里只有皮诺新和芦荟胶,可以吗?没啥用。肛周又被我抓破了,痒痒,您看一下,还是痔疮吗?吉大一院皮肤科开的,抗感染。愈合伤口的。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此对话涉及隐私内容仅患者本人和医生可见。还是痔疮,皮肤情况看着比前一阵重了,应该是肛周渗液导致的湿疹,喷皮诺欣可以,同时每天坐浴,做提肛运动,如果不好使,抹一些治疗湿疹的软膏。如果直肠粘膜被我用手扣出血,是不是也可以把皮诺新,喷头插肛门里喷,粘膜几天就可以愈合。上厕所后。为了清洁,我用不含酒精的湿巾擦了。一擦肛周很疼。但喷皮诺欣的时候却没有感觉了,不沙挺,说明伤口愈合了,为啥用湿巾擦,还会很疼。出血了上太宁,太宁膏太宁栓,不要上皮诺欣。湿巾里可能有酒精。就是普通的湿巾,肯定没有酒精。喷皮诺新都不沙挺,一用湿巾就疼,湿巾上写了。不含酒精。那就别用了

常玉英主任医师
2021-03-17

是否是直肠癌?

患者:大约两年未治疗。我常年便秘,有痔疮,便秘时偶有鲜血,不疼,近一年来好转,近两年有时便秘时便中有白带样粘液,听说直肠癌早期便中有粘液,我这有可能是直肠癌吗?除直肠癌还有什么情况便中有粘液?四

马瑞忠主任医师
2021-03-22

直肠癌十几天拉肚子 拉血 是不是直肠癌

单纯从症状不能判断到什么期别,要通过各种检查综合判断,不管哪一期,只要能手术就尽快手术,只要不是很晚,手术的效果还是很好的,根据术后情况配合放疗和化疗,大部分能治愈。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好的心情、好的生活方式,才有益与身体的恢复。

林国乐主任医师
2021-03-23

便秘,便血,直肠癌便秘,便血,是否是直肠癌

痔的可能性还是最大的。如果经常便血,还是建议最好挂消化内科预约一次结肠镜检查。

焦占江主治医师
2021-03-14

怎么确认直肠癌

通过肠镜以及病理学检查一般来说,通过肠镜以及病理学检查,就能够确认患者是否得了直肠癌。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一旦发生,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直肠癌的患者,会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比如说,患者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大便性状改变、便血、腹痛、腹胀、消瘦、乏力。而且,需要强调的是,患者这时候千万不要贻误病情,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肠镜检查,肠镜检查能够清晰的显示出直肠癌病灶所在的部位、大小和数目,而且还可以在肠镜下取病理活检,然后送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这样的话就能够很好的确认患者是否得了直肠癌。

董典博主治医师
2021-03-14

如何判断直肠癌

判断直肠癌需要通过临床症状、影像学的检查,还有查体共同决定。直肠癌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便意频繁,排便次数增多,有时伴有里急后重,排大便不尽感。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肛门坠胀感加重,粪便中有血有脓并且还有恶臭。有时癌肿导致肠管狭窄引起肠腔阻塞,导致肠梗阻的症状。如果怀疑直肠癌应当积极的行直肠指诊,多数的直肠癌患者通过指诊可以诊断。判断直肠癌的金标准就是在内镜下进行,可以行肠镜检查,明确看到肠腔隆起性的病变,取活检行病理组织学检查判断直肠癌的类型。

王彦凯主治医师
2021-03-14

怎么判断直肠癌

对于直肠癌的判断,分为临床诊断和病理诊断,临床诊断就是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以及相应的辅助检查来综合判断。而病理诊断则是直肠癌诊断的金标准,是依靠病理检查来完成。如果一个患者近期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以及大便性状的改变,并且出现腹泻,便秘,里急后重,肛门坠胀感等等。有时候大便有变细,变窄,甚至有黏液脓血便,我们要高度怀疑直肠癌。在进行查体以及相应的辅助检查,如果发现直肠有肿块,并且质地比较硬,有破溃,初步可以临床诊断直肠癌。当然这种情况下需要再取病理进行病理检查,基本上就可以确诊直肠癌。

邢文军主治医师
2021-03-14

怎样确认直肠癌

对于直肠恶性肿瘤的确诊来说,需要进行病理染色切片检查。病理检查是确诊患者直肠恶性肿瘤的金标准。大部分患者如果表现出便血等临床症状之后,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在结肠镜检查的过程当中,可以直观的发现患者直肠部位的隆起性病变或者是溃疡性病变,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在局部取部分活组织予以病理染色切片检查,通过病理检查之后多可予以确诊。对于确诊之后的患者,需要考虑早期的进行根治性的外科手术。在外科手术之后,患者还要进行4-6个疗程左右的全身静脉化疗。另外对于部分患者,如果在手术之后出现肿瘤的复发以及肿瘤的转移,还需要根据基因检测的结果,适当的使用一些单抗的靶向药物进行积极的抗肿瘤治疗。

董典博主治医师
2021-03-14

怎么判断直肠癌

判断直肠癌主要通过临床表现、查体以及辅助检查。直肠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或者减少,有时候会伴有肛门坠胀,少数患者还会以便血为主要症状,伴有黏液,便次增多,有里急后重感,或者存在脓血便。直肠癌晚期排大便困难,粪便变细或者变扁,有时还会出现肠梗阻的征象。通过肛门直肠指诊可以触及肿块或者溃疡,退指可见指套血染,可以通过直肠镜检查见到直肠癌肿,局部行活组织病理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董典博主治医师
2021-03-14

怎样判断直肠癌

判断直肠癌可以通过临床表现、查体及辅助检查,患者通常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增多或减少,有时还会有肛门坠胀感。有的直肠癌患者会出现便血,色鲜红或暗红,合并感染后还会出现脓液,随着癌肿体积的增大。有的直肠癌患者还会出现肠梗阻的表现,通过直肠指诊多数直肠癌患者可以触及到肿块及溃疡,退指指套血染或浓染。可以通过直肠镜检查,直视直肠腔黏膜,可以见到肿块或者溃疡,还可以通过活组织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还可以通过内镜下超声检查,明确癌肿侵犯肠管的深度。

点击查看直肠癌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