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健医生

陈伯健

副主任医师 中医骨科
广东省中医院
三甲
陈伯健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4

感觉小腿那骨头里面痛是什么病,怎么治疗

具体什么部位,请具体一点。小腿肌肉那里,还有膝盖上面一点疼痛,两只脚都痛。肌肉酸痛,可能与长时间站立位相关。也可能与缺乏锻炼有关。建议适当加强锻炼。当然,最好到门诊面诊确定病因。我去门诊检查了,医生怀疑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什么导致的,做了个ct没发现异常。那就可以确定是肌肉劳损。注意休息,适当锻炼。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2

肩袖损伤不治疗会怎样

肩袖损伤断裂以后就是不治疗,但是他有个什么情况,第一个就是痛,因为肩袖损伤肩肌肉撕裂了,只要是部分的撕裂,它就会出现疼痛。假如说拖延了,他可能从部分撕裂变成全层撕裂。假如说全层撕裂不治疗,可能是一开始只是个小撕裂,然后变成大撕裂,最后变成巨大撕裂,甚至导致变成难复性的,就是不可复的肩袖撕裂,这种病情会不断的恶化。第二点肩袖撕裂以后,因为肩袖的一个很大作用,肩袖是维持肩关节的稳定性,没有肩袖没有冈上肌冈下肌把肱骨头往下压。假如说冈上肌断裂,我们的肱骨头会往上移,往上移以后就会让肩峰跟肱骨头会互相发生碰撞摩擦。很多人肩袖损伤以后他整个肩关节他就上移了,上移以后反复摩擦会导致肱骨头的磨损,甚至有些就会出现盂肱关节炎,变成骨关节炎的情况。而病情加重下去,可能本来一个微创手术可以解决的问题,发展变成要做肩关节置换才能够解决问题。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3

距骨软骨损伤怎么办

距骨软骨损伤要根据具体病因分析。假如是由于外侧韧带损伤导致距骨软骨损伤,首先要把距腓韧带修复。将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外侧结构修复,拉到合适位置,不要让距骨在内翻体位,避免再承受不正常的应力。部分病人可能做到以上处理可以改善症状;部分病人处理比较晚,距骨损伤确实比较严重,韧带修复以后,可以做相应的促进软骨生长措施,向关节里面注射玻璃酸钠,打PRP、血小板等,都是比较好的措施;假如部分病人处理的太晚,距骨已经有很深的损伤,可以做异体软骨移植,或者在其它地方像膝关节、髂骨,取一块骨出来填充缺损区,达到治疗目的。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2

年轻人四肢肌肉酸痛警惕

四肢都酸痛就一定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综合症,什么叫横纹肌呢?就是四肢运动的肌肉都属于横纹肌,横纹肌在剧烈运动以后,比如本来不运动的宅男,突然受到刺激后跑十公里,跑了十公里以后第二天出现全身酸痛,甚至小便里都尿出了很多红色的,这种情况就是横纹肌溶解了。也就是在跑步时肌细胞坏死了,一下运动的太厉害造成肌细胞坏死,乳酸菌等各方面刺激太大造成肌细胞分解。整个细胞坏死以后,肌细胞里大量的肌红蛋白、钾都跑到肾脏里,肾脏拼命排不出来,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所以严重来说是致命的病。年轻人一定要注意,剧烈运动以后第二天全身都痛、疲劳、小便颜色有改变等就要高度警惕,这个就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2

手腕韧带拉伤用什么药效果好

手腕拉伤也是比较常见的病,比如健身时举哑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手的韧带就容易拉伤,韧带拉伤一般分3度。1度就是部分纤维撕裂后有一点疼,活动不太不太受限了,1度一般稍微休息休息,不敷药问题也不大,1度是可能自我修复的。如果用药可用西药,吟哚美辛巴布膏之类的,中药就用活血止痛膏复方南星膏等,这些活血化瘀的药膏都能达到良好的作用。2度损伤就像是纤维撕裂比较多,局部肿痛比较明显活动受限。这种一定要制动和带护腕,用比较良好的制动,才能给韧带损伤提供良好环境愈合,也可以用刚刚上述的药膏,达到放置局部出血与早期不让它肿起来的作用。到后期推荐用温经通络的药膏,通过舒筋活络的药物达到舒筋活络的目的,如果是2度完全撕裂的情况下,建议还是尽快手术治疗会更好一些。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4

如何预防膝关节运动损伤

膝关节运动损伤如此多见,应该如何进行预防。首先有三个主要的意见给大家。第一在大家运动的时候尤其是剧烈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热身活动。第二大家在进行一些运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自我的保护,尤其是注意对膝关节周围结构的保护。第三大家需要正确掌握的一些运动方法和运动习惯。具体来说就像我们对于爬山的,对于喜欢爬山的一个患者来说,我们会希望这个患者在平时运动的过程当中,首先要进行一个热身的活动,然后有些人在热身的活动的时候,特别是在天气比较凉的情况下,通过热身可以保证我们的肌肉韧带关节。处于一个比较协同的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然后大家一定要掌握这些,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每一个人,特别是马拉松。大家如果长跑来说,都知道它很容易伤膝关节。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一种长期的规律的运动习惯跟运动方式。而不是说突然我想起喜欢做这种运动,就去做这种运动。喜欢做另外一种运动我就会去转去另外一种运动。所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预防关节的一个运动损伤。专家提示:在运动之前一定要积极的充分的热身,让身体的各项关节以及肌肉达到运动的状态,在运动过程中要循序渐进,避免暴力决定的,增加运动的时间以及运动的力量,同时要穿一些宽松的衣服,衣服里面不要有一些硬物。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6

肩关节脱位的复位方法

肩关节复位最经典的方法在中医叫手牵足蹬法,西医叫希波克拉底法,什么叫手牵足蹬法?就是把脚顶住患者的腋窝,然后双手拉着患者的手牵拉,牵拉以后再将脚一摆,就把肩关节顶回关节腔里面,这是中医叫手牵足蹬法,西医叫西波克拉底法。因为是西方的医生,他们的医生叫希波克拉底,他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复位的方法一直沿用,现在他们叫希波克拉底法,就是我们的手牵足蹬法。因为中医已经找不到是谁第一个提出这个方法,所以来说他们的医生好像比我们更早发现,所以现在就称为希波克拉底法,这是比较常用的方法。但是也有因为蹬着腋窝这个地方,太容易造成神经血管的损伤,所以有时也不太采用这种方法,比较推荐的是叫做Mikch法。让患者的手向右侧脱位,患者的手慢慢放松地举过头顶,在仰卧位也好、俯卧也好,慢慢举过头顶。在举过头顶的情况下,在腋下摸到肱骨头,因为在脱位的情况下,肱骨头就在腋窝这里突出来,然后这个情况下只要轻轻的一按一推,肱骨头就进去。特别在稍微外旋一点点的状态下,其实这个动作的原理,就是复制我们肩关节脱位的状态。因为肩关节就是上举外旋外展这个状态下,有一个后方的力量让它脱出来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施加一个前方的力量,它就回去了,所以是这个原理,这也是比较推荐的复位方法。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6

膝盖外侧韧带拉伤怎么办恢复快

膝关节韧带不管外侧还是内侧,拉伤后只要不是前后交叉韧带,前交叉韧带是没有太多血运的,断裂或拉伤基本是要重建的。后交叉韧带可以通过制动6周或3个月,慢慢就能够修复,内外侧副韧带一般都可以尝试保守治疗,一定要有比较严格的制动,最好用肢具严格限定外翻,限制内外翻活动的时间有6周。在支肢具的保护下活动,当韧带撕裂时固定在比较好的位置上,对疤痕愈合强度与长度都会比较好,患者会在比较舒服的环境下恢复得好。早期也需要做局部的冰敷与冷疗,这些措施能减少局部出血,后期可以适当做热料疗促进瘀血的消退,这样会恢复的比较快。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6

运动损伤膝盖怎么恢复

运动损伤以后,膝盖首先是要进行足够的休息。很多人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然后如果我们的,膝关节受到损伤以后,其实是,要进行很长时间的静养,这样才能,避免我们的膝关节,再次受到伤害,所以当我们运动的时候,膝关节受到损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再进行剧烈的运动了,前期还需要,最好是卧床休息为主,多休息有利于消肿,后期可以稍微,进行一些恢复性的,一些训练,可以起来活动一下,走动走动,但是还是,不适合去进行这种,剧烈的运动,否则很可能让自己,这种前期的,一些康复,都归于零了。然后还有一些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多喝一些骨头汤,骨头汤,对于我们,我们的膝关节恢复,很有帮助的,骨头汤,除了含有丰富的钙质,补充我们缺乏的营养之外,还可以促进我们的,骨骼生长,损伤后喝骨头汤,除了补钙之外,还能补充一些蛋白,让我们的身体更好,更快的修复专家提示:如果是急性的损伤,往往会出现局部的肿胀疼痛,这个时候在24小时内要进行冷敷的治疗,减少出血,消除肿胀和疼痛,24小时以后进行热敷治疗,来帮助瘀血的吸收。
陈伯健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2021-03-16

半月板有积液怎么消除

半月板损伤后膝关节出现积液是很常见的现象。半月板损伤后局部出现炎症刺激反应,从而导致积液产生,积液又因炎症因子的堆积,影响半月板修复和愈合。单纯通过吃药、打针甚至关节腔抽吸把积液抽出来等都是治标的办法,不能从根本解决积液的问题,就像鸡生蛋一样,只要有鸡的存在就会不断的生出鸡蛋。要解决半月板的问题,需通过微创手术可以修补与缝合,让半月版得到良好的修复,当半月板修复以后,关节积液就会慢慢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