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舒医生

王天舒

主治医师 肾病内科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王天舒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13

环孢素与他克莫司的毒副作用有何异同

两者共有的常见副作用包括:一、肾毒性,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可引起肾小管间质及肾血管的结构和功能改变,可以导致肾间质纤维化、血管钙化、肾小球硬化等。二、肝脏毒性,多发生在用药开始的三个月内,表现为肝酶的升高及胆汁淤积等。三、高血压,10%到14%的患者可以发生高血压。原来没有高血压的患者,用药后血压升高,并超出正常范围,或是用药前原降压药物可以控制的血压,使用药物后变的不可控制,需要加用降压药物或调整降压药剂量加以控制。四、神经毒性,表现为震颤、头痛、失眠、知觉失常和视觉失常。五、其他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不适及腹泻、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血糖升高等。两者均可出现。环孢素所特有的副作用为齿龈增生、痤疮和多毛等。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14

水肿如何分度

水肿如何分度没有统一的标准,临床上根据水肿程度可以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水肿仅发生于眼睑眶下软组织及胫骨前踝部皮下组织,指压后可出现组织轻度凹陷,平复较快。中度水肿全身疏松组织均有可见性水肿,指压五秒钟后可出现明显的或较深的组织凹陷,十秒钟仍不能恢复。重度水肿全身组织严重水肿,身体低垂部皮肤紧张发亮,甚至可有液体渗出,可伴有胸腔腹腔积液。也有人将水肿分为四度,一度踝关节以下的水肿,二度膝关节以下的水肿,三度大腿根部以下水肿,四度全身水肿,有时伴有腹水。心源性水肿可采用四度分类法判断水肿的严重程度。肾炎性水肿从眼睑等组织疏松处开始水肿,建议按轻中重度分类较好。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16

腹膜透析置管的并发症有哪些以及如何处理

​腹膜透析置管相关的并发症包括出血、渗漏、导管堵塞、移位、疼痛等。一,出血,术后冲洗常可见淡红色血性腹透液,多与血液自切口流入腹腔内有关,另外还可见手术切口、隧道及出口出血,可以采取局部压迫止血或药物止血。二,渗漏,常见于正中切口,腹壁松弛或以前曾经置管者,少数见于手术技术不佳,置管后立即透析,灌入腹透液量过大者。因此早期应该多卧床少活动,小剂量间歇性透析,必要时需要手术缝合。三,导管堵塞,如因充盈的膀胱压迫者,对因处理后可以恢复通畅,如果因血凝块堵塞者,需冲洗注射器推注,必要时应用肝素生理盐水尿激酶冲管;如果因网膜包裹粘连,隧道内导管扭结等需要重新手术处理。四,移位,移位时腹部x线平片显示导管尖端移出盆腔,若直管出现移位,可以考虑在严格消毒机x线透视超声引导下导丝插入导管内复位;若为卷曲尖端或复位失败者,应重新手术置管。五,疼痛,由于腹膜灌注过快,引流结束前的抽吸作用常会在导管尖端附近产生疼痛,一般在置管后一到两周左右可以逐渐适应,疼痛减轻,必要时可减慢注入腹透液速度,放液时腹腔内保留少量腹透液,另外腹透液温度过高,ph较低,药物等化学性刺激也会导致疼痛,必要时可加入利多卡因缓解疼痛。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17

糖尿病人能吃木糖醇吗

木糖醇也叫做戊醇,是人体内固有的物质,它是葡萄糖醛酸,木酮糖代谢途径中由L-木酮糖转为D-木酮糖的中间体。人体细胞的细胞膜对木糖醇的通透性很高,不需要胰岛素的帮助即可通过异化扩散进入细胞内,其中85%及10%可分别由肝脏或肾脏代谢,5%则被血液细胞、肾上腺皮质和其他组织所利用。进入肝脏的木糖醇,一部分合成肝糖原,另一部分在无氧时降解为丙酮酸或者乳酸,或全部被氧化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时释放能量。所以,木糖醇在体内可以不依赖胰岛素,直接透过细胞膜在细胞内代谢,产生热量与葡萄糖相仿,因此可以改善糖代谢,不增加血糖浓度,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代用糖。国外,六十年代开始就用木糖醇作为糖尿病病人的代用糖。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17

怎样预防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具有明确的癌前疾病,其发展到中晚期癌,有相对较长的时间,为我们有效预防提供了机会。首先针对高危人群要开展筛查工作,及早发现癌前疾病包括通过问卷调查和粪便隐血实验等将高危者从一般人群中区分开来,再做进一步诊断。一、肛门指诊,乙状结肠镜检查和全结肠镜检查非常重要,其次无论是针对腺瘤的一级预防和腺瘤内镜下摘除的二级预防,经因注意体育锻炼和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二、适当补充维生素和戒烟。三、结直肠肿瘤的高危人群大于五十岁,特别是男性,有结直肠肿瘤或其他癌家族史,吸烟者超重会有胆囊手术时,血吸虫病,适当可考虑用包括阿司匹林等,在内的非甾体消炎药和选择环氧合酶二抑制剂进行预防,但长期使用应避免其不良反应。四、结肠镜下摘除结直肠腺瘤,可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内镜术后仍需重视患者的情况,定期复查肠镜,已及时切除再发现留。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20

肝性脑病的临床表现

它的主要表现为高级神经中枢功能紊乱,以及运动和反射异常。据临床过程分为五期。零期,潜伏期。又称轻微肝性脑病无行为性格的异常,无神经系统病理征,脑电图正常。使在心理测试和智力测试时有轻微异常。一期,前驱期。轻微性格改变和精神异常。如焦虑、心快激动、淡漠、睡眠倒错、健忘等。可以有扑翼样震颤,脑电图多数正常。此期临床表现不明显容易被忽略。二期,昏迷前期。嗜睡、行为异常。如衣冠不整或随地大小便,言语不清,书写障碍及定向力障碍,见反射亢进,肌张力增高,震挛及巴氏征阳性等神经体征。有扑翼样震颤,脑电图有特异性异常。三期,昏睡期。昏睡但能唤醒,唤醒时尚能应答,常有神志不清和幻觉。各种神经持续或加重。有扑翼样震颤,肌张力高,健反射亢进,锥体束征常阳性,脑电图有异常波形。四期,昏迷期。昏迷不能唤醒,患者不能合作而无法引出扑翼样震颤。浅昏迷时腱反射和肌张力仍亢进。深昏迷时各种反射消失,肌张力降低,脑电图明显异常。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20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急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表现有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长达每分钟三十到四十次,强迫坐位,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状态痰。极重的患者可以因为脑缺氧而致神志模糊,发病开始可有一过性血压升高,病情如未缓解血压可持续下降直至休克。听诊时两肺布满湿性罗音和哮鸣音,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心率增快,同时有舒张早期第三心音奔马率,肺动脉瓣第二心音亢进,肺部x线片显示早期间质水肿,上肺静脉充盈,肺门血管模糊。肺水肿时表现为蝶形的肺门,严重肺水肿时为弥漫肺的大片阴影。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20

高血压的治疗原则

​高血压的治疗原则包括:一,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减轻体重,减少钠盐摄入,补充钾盐,减少脂肪,摄入增加运动,戒烟限酒,减轻精神压力,必要时补充叶酸制剂等。二,降压药物治疗。对象包括高血压二级或以上患者,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者已有心,脑,肾靶器官损害和并发症患者。三,凡血压持续升高,改善生活方式后血压仍未获得有效控制者,血压控制目标值,目前一般主张血压控制目标值小于一百四十九十毫米汞柱,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心力衰竭等患。者血压控制目标值应小于130/80毫米汞柱,对于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收缩压控制于150毫米汞柱以下。第四,多重心血管危险因素协同控制。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之间存在关联,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合并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降压治疗后,尽管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其他危险因素依然对于后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降压治疗时应同时兼顾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控制。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20

慢性肾小球肾炎经过1年的治疗后,是否康复

慢性肾小球肾炎经过一年的治疗后是否康复慢性肾小球肾炎病情迁延,病变均为缓慢进展,最终将发展至慢性肾衰竭。病变进展速度差异很大,肾脏的病理改变是影响疾病进展的重要因素,但也与是否重拾肾脏,以及并发症和病情加重因素,是否得到及时恰当的治疗,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短期内进行性加重的肾功能损害,应仔细寻找病因,并及时去除,去除诱发因素后,不少疾病在相当长时间内上,保持良好的肾功能,比如尿蛋白量比较少,肾功能正常的患者,预后比较好。若医疗监护措施不恰当,血压控制不佳,蛋白尿水平较多,未注意一些肾炎的饮食原则,经常感染劳累或者应用一些肾毒性的药物,导致慢性肾炎反复急性的发作,还有一些指标如贫血没有纠正,吸烟等等因素,都可以使肾性上球肾炎的病情进展,病情发展可以大大地加速,并迅速进展成为末期肾功能衰竭。
王天舒主治医师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20

痛风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痛风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一、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一般蛋白摄入量每天在每公斤体重1克,急性痛风发作时蛋白质可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8g供给,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可选用牛奶、奶酪和鸡蛋。二、应进食适当的糖类,糖类可以为我们提供65%-70%的能量,这样可以减少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有利于尿酸盐的排出。但应尽量减少蔗糖或甜菜糖,因为它们分解代谢后一半成为果糖,而果糖能增加尿酸生成。三、应限制脂肪摄入量,因为脂肪有阻碍肾脏排泄尿酸的作用。加之痛风病人常常合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也需要低脂肪饮食。四、多吃碱性的食物,碱性食物主要是指蔬菜水果和奶类食物。碱性食物可以降低血液和尿液的酸度,并可使尿液碱性化,从而增加尿酸在尿中的可溶性。五、应多饮水,一般病人每天液体的数量应达到2500毫升到3000毫升,选用白开水、茶水、矿泉水、果汁为饮料,而浓茶水、咖啡、可可等饮料虽不使体内尿酸产生增加,也不在痛风石里沉积,但有兴奋自主神经系统的作用,可能会引起痛风的发作,应该尽量避免使用。为了防止夜间尿浓缩,可在睡前或者半夜适当饮水。六、注意食品烹调方法,合理的烹调方法可以减少食物中嘌呤的含量,如将肉类食物先煮,弃汤后再行烹调。此外,辣椒、咖喱、花椒、胡椒等调料均能兴奋自主神经,诱使痛风急性发作,故应尽量避免。七、保持理想的体重,肥胖者应限制总能量摄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渐减少,避免体重突然降低。​八、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