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肖医生

李肖

主任医师 介入治疗科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三甲
李肖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13

肝血管瘤怎么检查

肝血管瘤现在筛查的方式有很多种,排在第一位的是超声检查,因为这个最简便、最省事,再进一步就是CT,MR等影像学检查。这个主要是一个筛查的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不去做健康查体,可能不知道自己有血管瘤,因为他很多是没有症状的,也是关注不到的。如果说要大家注意这个健康查体,就存在一个筛查的问题。现在筛查的方式有很多种,肝血管瘤的筛查主要是一个影像学筛查,应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超声检查,因为这个最简便、最省事,也是一个无创的检查。拿一个超声的探头,在肚皮上像刷刷子似的刷一刷,这个基本上就能看出来。必要的时候,可能要做一个超声造影,来做进一步的鉴别。当然除了超声以外,还有比如CT检查,这也算是就是一个,升一级就是CT检查,再升一级可能还有核磁共振检查,再进一步升级,可能做这种比如说像这种血管造影等。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13

肝上有血管瘤能活多久

因为它毕竟是个良性疾病,大多数病人都长期生存,甚至于有很多人,他有血管瘤,处于带瘤生存状态。但是他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他有血管瘤,因为这个从尸检的这种发现率是很高的,现实当中能发现的这种也有,现在有很多筛查手段什么比较多了,通常情况下,在以前的条件不太允许的情况下,大多数人不太关注自己的健康。比如说他不做健康查体,这个可能有的人长到肝血管瘤,带瘤生存,他可能就一辈子也不知道。现在因为检查手段比较多了,可能他发现的也比较早了,但是总的来讲,他能长期生存,只要不发生并发症。因为它是个良性疾病,所以这个也没必要过度担忧。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12

肝脏血管瘤严重吗

肝脏血管瘤是肝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相比,肝脏血管瘤是不严重的,但是肝血管瘤生长到一定程度会有破裂出血的风险,所以应当引起重视。肝脏血管瘤,它作为肝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和其他像恶性肿瘤相比,应该说是肝脏血管瘤是不严重的。但是如果就仅仅说它是不严重,实际上这个也不是特别严谨,虽然它是良性病变,但是它长到一定的程度,比如有一个并发症,当肝血管瘤破裂出血的时候,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也有文献报道,肝血管瘤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将会在70%以上,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那么容易破裂出血。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12

肝低密度灶就是癌吗

当CT检查发现肝上有低密度的时候,它不一定是癌,这个要根据每一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分析,必要时应做增强扫描明确诊断。一旦发生肝低密度的时候,它不一定就是癌。所谓这个低密度,大家可能是针对于一个影像学。我刚才提到了有很多方法,超声上它叫回声,磁共振上它叫信号,CT上它叫高低,这个主要是针对CT检查的。当CT检查发现肝上有低密度的时候,它不一定是癌,这个要根据每一个病人他的具体的情况。发现低密度的时候,如果说要鉴别它是不是癌,这个时候需要做一个增强扫描,根据它增强扫描的特点,和再根据它这个低密度也好,等密度也好,高密度也好,根据它这个性质,和它血流动力学的取向来尽量地判断。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18

什么是肝海绵状血管瘤

其实肝血管瘤,这个是从病理上来讲,实际上大多数都是肝海绵状血管瘤,甚至于在临床上来讲,你很难把肝血管瘤和肝海绵状血管瘤来区分开来。所谓的海绵状,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形象的,这个要真正地在显微镜下,它是有一定的特点和特征的。实际上临床上来讲,有时候没有把肝血管瘤和肝海绵状血管瘤区分开来,只不过是叫法不一样。但是如果是从病理上来讲,它也还是有很多种分法。比如肝窦是怎么表现,肝间隙这些,肝细胞每个细胞的形态是怎么表现,另外就是它有一定的这种比如纤维层,比如肝血管瘤它的很多里边的像小房间。它这个壁薄和壁厚,它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实际上从病理学来讲区别大一些,但是临床上来讲,很笼统地把它叫做肝血管瘤,或者也有人把它叫做肝海绵状血管瘤,这个也没有特别严格的这种界限。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19

肝脏切除手术费用

肝脏切除的手术费用,理论上讲也不高,这个可能是区别于不同级别的医院,不同的地区可能略微有一些差别,但是总的来讲这个费用,和目前现在这些救助资金相对来讲,这个费用是不高的。因为这个切除的费用,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年之前,大家定的一个合法的费用,可能不是说哪个医生或者哪个都能改变的,因为它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能有的地方它能报销,有的地方不能报,或者有的以前能报等。可能总的来讲,现在报销的比例要大得多,这个医保可能更多的就是了解这方面的政策。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21

肝癌介入治疗的判定指标有哪些

肝癌介入治疗的判定指标一般包括操作的相关判定指标和治疗后的相关判定指标,具体到每一个介入手术技术,判定的指标是不一样的。比如TAC、TACE或TAE,还有RFA,以及热消融手术、冷消融手术、粒子植入等,不同的手术方法的判定指标是不一样的。如果具体到每一个操作技术,每个病人都有固定的指标,所以肝癌介入治疗的判定指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可以具体到每一个操作技术和每一个病人而言。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22

乙肝肝硬化患者是否需要进行终身抗病毒治疗

乙肝肝硬化患者是需要进行终身抗病毒的治疗,当然就是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那么任何情况下都需要是权衡整个的病人的机体,然后以及疾病发生发展的一些过程。当然乙肝的病毒主要是有没有复制,如果说有复制的话,或者病毒载量高的情况下,这是一定要进行抗病毒治疗的。那么在正常的情况下,那么现在大多数情况下也是主张抗病毒治疗的。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22

门静脉高压合并消化道出血介入治疗需要全麻吗

一般情况下,门静脉高压合并消化道出血介入治疗不需要全麻。 很多介入手术都是在局麻情况下进行的,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病人不配合,或者有的病人对疼痛、对手术本身特别敏感惧怕的情况下,这个时候是需要全麻。 最近也有人在提倡一种叫无痛介入手术,实际上有的医疗中心是有条件做全麻治疗的。因为如果做全麻治疗的话,就需要术前术后的复述,这样的话可能时间上会要拉长一些,因为手术室手术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大多数情况下局麻效率会更高,病人也会最大程度的获益。当然全麻也要确保这种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理论上讲全麻也是最安全的一个手术方法之一。
李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2021-03-22

什么是肝脏多发血管瘤

肝脏的多发血管瘤顾名思义它不只一个,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也有很多个弥漫性分布的血管瘤,处理起来相对单发复杂一些。肝脏的多发血管瘤,顾名思义它不只是一个,这个主要是和病灶的发生的部位有关。实际上肝血管瘤它还是有个特点,它多发的应该还是大于这种单发的比例。无论是从处理治疗,或者是这个性质上来讲,因为单一的相对来讲要好处理一些,多发的处理起来相对复杂一些。多发至少说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有时候多得那就离谱,就像树上瓜果似的,到处都是那种血管瘤,我们说叫弥漫性的这种血管瘤,这也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