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路风医生

夏路风

副主任药师 药学部药品供应室
北京医院
三甲
夏路风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夏路风副主任药师北京医院
2021-03-13

对于习惯性的便秘患者,建议服用乳果糖还是服用益生菌?

(采访对于习惯性的便秘患者是建议服用乳果糖,还是服用益生菌?习惯性便秘也就是功能性便秘,我觉得还是服用乳果糖好,因为乳果糖不仅有导泻的作用,还有发挥益生元的作用,乳果糖在结肠内被肠道内的一些益生菌,比如说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分解成低分子酸以后,为这些有益菌的生存繁殖提供了有益的环境,加速这些细菌的生长,调节肠道菌群,减少粪便产生的毒素和致癌物质的吸收,是双重作用。而益生菌是指一些含有足够数量的非致病性的特定的活菌制剂,它通过调节肠道的微生物菌群来平衡微生态环境,它能够提高食物的利用、吸收和消化,改变肠道的菌群环境,改变大便的性状,改变便秘时的肠道的环境,对缓解便秘有一定作用,但是不如乳果糖的效果好。(采访对于那些偶尔的一次性的便秘患者,是不是建议服用益生菌比较好?益生菌它从循证医学来讲,没有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它是有效缓解,但它能起到辅助的作用。还是用乳果糖比较好。(采访那可不可以乳果糖和益生菌同时服用?可以,因为这样更加强它的作用。
夏路风副主任药师北京医院
2021-03-13

服用聚乙二醇4000散等泻药减肥可取吗?

(采访我们可不可以用聚乙二醇4000散通过达到每天多次排便这种作用来减肥?这个泻药它更多的排出去水分,而对肥胖的脂肪没有排泄作用,所以这种效果不好,而且会引起电解质紊乱。(采访所以我们还是不建议这些爱美女士通过服用聚乙二醇4000来达到减肥,这是不可取的。对,有些减肥通过泻药是不可取的,尤其是服用一些中成药减肥,因为中成药里头它含有大黄,大黄是一种刺激性泻药,长期服用的话,会造成结肠黑变,就结肠发生黑变,黑变以后长成黑斑,长期会发生癌变,所以不要用泻药来进行减肥。
夏路风副主任药师北京医院
2021-03-17

乳果糖、酚酞片和聚乙二醇4000散治疗便秘有哪些不同?

(采访我们知道乳果糖、酚酞片,还有聚乙二醇4000散都可以治疗便秘,这几种药治疗便秘有哪些不同?首先它们的作用机制是不同的从类型来讲,聚乙二醇4000散和乳果糖都属于渗透性的泻药,而酚酞片属于刺激性泻药。作用机制上就是说聚乙二醇4000散是通过氢键固定水分子,把水分保留在结肠内,增加粪便的含水量,并软化粪便,使粪便恢复正常的体积和重量,快速达到直肠。当直肠粪便达到一百克时候,它会触发自主的排便反射,完成排便。乳果糖它就是分解成低分子酸以后,升高渗透压,软化粪便,同时加快结肠的蠕动来排便。酚酞片它直接作用于结肠,口服后被小肠碱性肠液慢慢分解,形成可溶性钠盐,直接刺激结肠壁内的神经丛作用于肠道平滑肌,使结肠蠕动,同时抑制肠道内水分的吸收,使水分和电解质蓄积在结肠内,加快肠的蠕动,这种作用比较缓和,一般不会引起肠痉挛。但是酚酞片它长期刺激肠神经,会损害肠道功能,造成结肠无力,结肠袋消失,就我们所说的惰性结肠,结肠没有力量,使患者失去自主排便功能。而且在动物实验中也发现,酚酞长期使用会有致癌作用。所以酚酞片只能适用于急性重度的便秘的临时短暂的使用,不适合于长期使用。另外酚酞片还可以在做一些X射线、直肠镜检查之前清洁肠道用,而乳果糖和聚乙二醇4000散适用于轻重度的便秘,安全性好,适合于长期使用。
夏路风副主任药师北京医院
2021-03-18

服用乳果糖一段时间后,便秘症状没有得到缓解该怎么办?

(采访)有的患者在服用乳果糖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他的便秘症状没有得到缓解,这时候该怎么做呢?这时候就要查找原因,排除器质性疾病,完了做一些相关的检查,确定便秘的类型,是正常传输型的,还是慢传输型的,还是排便障碍型的,排便障碍型又叫出口梗阻型,还是混合型,就是既有慢传输型,又有出口梗阻型的。如果是慢传输型的,可以加用一些胃肠促动力药,比如说莫沙比利、普芦卡必利等药物,这样从食管到胃肠道,提供它全程的动力。另外也可以暂时用一些刺激性的泻药,比如说番泻叶、酚酞片来缓解一下症状。如果发现粪便有嵌塞型的,可以用一些润滑性的泻药,比如说开塞露、液体石蜡,清除那些嵌塞的粪便。如果是出口梗阻型的,那么用一些药物来说可能就不太管用了,因为出口梗阻型的病人是因为我们的盆底肌的协调发生了问题。我们在正常排便的时候,耻骨直肠肌和肛门内括约肌是收缩的,肛门外括约肌是放松的,这样大便才能排出来。而出口梗阻型就是说排便障碍型正好相反,他的肛门内括约肌放松,外括约肌收缩,所以排便排不出来,这时候就要进行一些生物反馈的治疗,锻炼肛门括约肌的协调性。对于混合型的便秘,我们首先就要进行生物反馈治疗,再用泻药。(采访)乳果糖主要是用于治疗那些功能性的便秘,但是说如果服用一段时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便秘,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准病因,是不是要换药,还是联合使用其他的药物就要根据病因来决定了?是。
夏路风副主任药师北京医院
2021-03-22

服用乳果糖可能会出现哪些副反应?

(采访我们在服用乳果糖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哪些副反应呢?中等剂量会出现腹痛,还有烧灼感,高剂量会出现呕吐、严重的腹泻等。(采访您刚才提到的不讲反应常见吗?一般常见的就比较是胀气,是比较常见的,一般用药几天后会缓解。(采访如果说出现了那些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有没有治疗措施?首先是停药,然后去补充液体,补充电解质的平衡。(采访是不是孕妇、儿童、老年人都可以通过服用乳果糖来治疗便秘?可以的,因为它不被吸收,安全性比较好,是可以用于老年,还有儿童、孕妇的。(采访总的来说,乳果糖还是一个比较温和的药物?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