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失眠
查看详情
失眠常见病症是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时间减少,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等。现在临床医学科学对失眠的认识存在局限性,但是,临床医学家们已经开始根据临床研究,给失眠进行定义,2012年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障碍学组根据现有的循证医学证据,制定了《中国成人失眠诊断与治疗指南》,其中失眠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
问医生
1670+专家

失眠热点问答

失眠相关

更多>


庞吉成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2021-03-22

对因病长期卧床的失眠患者怎样进行家庭护理?

​(1)鼓励生活自理:对疾病已到晚期,但身体功能尚未完全丧失,仍有一定活动能力的患者,应鼓励其生活尽可能自理,并多讲一些其他人战胜疾病的例子,使他感到自己,还不至于完全依赖别人,生活自理和病情好转都还大有希望。(2)让患者知晓外界事情:只要患者思维正常,应让其知道一些家庭和单位发生的事情,以为患者不需要知晓这些事,或故意封领消息,只能使其感到孤独和牵肠挂肚,而影响睡眠。(3)协助肢体锻炼:对需要加强肢体锻炼的疾病,家人应届时协助进行,这不但能促使早日康复,更重要的是得到亲情的温暖,体现家庭的幸福,有利于睡眠。(4)交持病情:对严重衰弱而治疗康复又无望的患者,这时各种安慰都可能是老无意义的,倒不如坦率地与患者交待清楚病情,商谈如何安排后事,或许更能使患者安下心来,安静地度过余生。(5)不强求患者的睡眠跟健康人一样:白天休息较多,尽管夜里迟睡早起,但总的睡眠时间仍与正常人差不多,因此,除非整日失眠或严重失眠者,一般无需为失眠着急。(6)让患者生活得舒适:尽量让患者生活得舒适些,例如,给患者安排适当的体位和枕头。(7)注意睡前卫生:睡前不要让患者吃得过饱,不要让其看情节紧张的小说和扣人心弦的电视,对难以人睡的患者,可嘱其在睡前做放松功以助入眠。








点击查看 失眠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