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呕吐
新生儿呕吐
查看详情
呕吐是新生儿期常见症状之一,管理呕吐的是延脑里的呕吐中枢。软腭、咽壁、胃肠的任何刺激,以及神经系统本身的某些疾病(脑炎、脑膜炎等)时发出的刺激都由神经传到呕吐中枢,是一系列复杂的神经反射活动。中枢发出反应,引起食管、胃或肠道自下向上蠕动,同时膈肌、腹肌收缩迫使胃中食物从口腔涌出。
问医生
70+专家

新生儿呕吐热点问答

新生儿呕吐相关

更多>





董丽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2021-03-22

新生儿呕吐和吐奶的区别是什么

摘要:二者略有区别,但对于小于6个月的婴儿来说区别不大。呕吐是指胃内容物经食道自口腔吐出,而新生儿仅仅能吃奶,所以吐出来的东西是奶样物,就可以称吐奶。吐奶是指奶水从婴儿嘴中急促涌出,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现象。他刚开始与消化特点有关,胃呈水平位,入口贲门肌发育较弱,而出口幽门肌发育的良好,所以特别容易反流。新生儿呕吐和吐奶二者略有区别,但对于小于6个月的婴儿来说区别不大。呕吐是指胃内容物经食道自口腔吐出,而新生儿仅仅能吃奶,所以吐出来的东西是奶样物,就可以称吐奶。吐奶是指奶水从婴儿嘴中急促涌出,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现象。他刚开始与消化特点有关,胃呈水平位,入口贲门肌发育较弱,而出口幽门肌发育的良好,所以特别容易反流。引起呕吐的原因有喂养不当、喂养姿势不当、喂养次数过多、奶量过大,所以喂奶以后不要多变体位,喂奶后要打嗝,注意拍嗝把气体拍出来,这些都是注意事项。但同时也要注意一些疾病引起来的,比如肠道感染、肺炎、脑炎。婴儿这么小就呕吐比较频繁,也要注意幽门狭窄、肠道闭锁等先天畸形的可能。所以如果宝宝呕吐严重或者频繁,伴有发热或者生长发育受影响都要及时送医。





点击查看 新生儿呕吐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