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苹医生

高苹

主任医师 肾病内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三甲
高苹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3

肾病综合征能活多久

专家提示:肾病综合症根据病理类型的不同,预后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如果只是轻微病变或者轻度的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免疫抑制剂的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患者的预后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好的。如果是膜性肾病,有三分之一可以自发缓解;如果是重度系膜增生或者系膜毛细血管增生性肾小球肾炎,预后可能就不是很好。视频内容:肾病综合征是肾内科非常常见的一组症候群,病人的突出表现是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还有病人合并有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的预后因人而异,根据病理类型的不同,预后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如果说病理类型是一个轻微病变、微小病变,或者是轻度的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这一类病人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预后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好的;如果是一个膜性肾病的病人,有三分之一可以自发的缓解,早期的膜性肾病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治疗也是有一定效果的,而且绝大部分膜性肾病进展还是比较缓慢的,病情可能会反复迁延,有一定程度的肾功能不全,但不一定最后进展到终末期肾脏损害;如果是重度系膜增生或者是系膜毛细血管增生性肾小球肾炎为主要病理表现,预后可能就不是很好,可能在很短的时间进展到慢性肾衰竭。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4

肾病综合征能根治吗

专家提示:肾病综合征的治疗效果和病理类型是密切相关的,不同的病理类型,其预后是不一样的。在肾病综合症中,微小病变和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效果是比较好的,患者的预后相对也较好;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和局灶节段硬化性肾小球肾炎的预后,相对差一些。视频内容:肾病综合症,是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浮肿和高脂血症为临床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常见的有继发性肾病综合征,比如说糖尿病肾病、肿瘤相关的肾病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肾病综合征,乙肝相关性肾炎所导致的肾病综合征。排除了这些继发的因素之外,很多病人是肾脏疾病本身所致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治疗效果和病理类型是密切相关的,不同的病理类型,其预后是不一样的,对治疗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在肾病综合征中,微小病变和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对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效果是比较好的,那么这样的病人预后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好的;膜性肾病的病人,早期有一部分是可以自发缓解的;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和局灶节段硬化性肾小球肾炎的预后,相对来说就会差一些。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3

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

慢性肾炎的饮食原则如下:1、低盐饮食,每日盐摄入量小于6g,浮肿患者限水;2、低脂饮食,因高脂血症可以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3、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高蛋白饮食可加重肾脏损伤。大量蛋白尿是肾脏损害的独立危险因素,但低蛋白饮食又可加重营养不良,因此建议低蛋白饮食同时配合α-酮酸,补充必需氨基酸,既不加重肾脏负担,也可延缓肾脏疾病进展。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主,多摄入动物蛋白,不食用植物蛋白。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3

IgA肾病平均寿命

以前认为IgA肾病是一个缓慢进展的疾病,因为预后相对较好。现在发现有10-20%的患者在十年以后可能会进展到肾功能不全,也就是说有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终末期肾脏病。但总体来说,IgA肾病的进展还是相对缓慢的,对寿命没有太大的影响。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2

什么是IgA肾病

专家提示:IgA肾病在亚洲人群中是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最常见的一种病理类型,我国有20%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是IGA肾病。IgA肾病是一个免疫病理诊断,必须经过肾活检穿刺才能诊断。IgA肾病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常见的继发性IgA肾病有紫癜性肾炎和乙肝相关性肾炎等。视频内容:说到 IgA肾病,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但它实际上是亚洲人群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主要病理类型之一,也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一种。我国有20%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可能在肾脏的病理活检中都是IGA肾病。IgA肾病是一个免疫病理诊断,必须要做肾活检穿刺,做了免疫荧光以后,才能够诊断为IgA肾病,它的特征就是在免疫荧光上面表现为肾小球系膜区,以免疫球蛋白IgA或IgA沉积为主的一组肾小球疾病。IgA肾病可以分为原发和继发,常见的继发性IgA肾病,比如说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酒精性肝硬化、乙肝相关性肾炎都可以表现为IgA肾病,除外这些继发的原因,剩下的就是原发性的IgA肾病。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2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肾炎的症状包括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具体情况如下:1、血尿:包括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肉眼血尿,指小便外观颜色较红,呈洗肉水样或酱油色;镜下血尿,指眼睛看不到尿液颜色变化,在显微镜下可见红细胞;2、蛋白尿:多表现为尿液泡沫较多,应提高警惕,积极到医院检查;3、浮肿;4、高血压:通过血压计测量可以明确。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6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活多少年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预后因人而异,个体差异非常大。有些患者可能隐匿性进展,病情比较稳定;有些患者,特别是有大量蛋白尿的,可能进展到肾功能不全;如果有新月体或者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也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展到肾衰竭。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4

肾炎能治好吗

肾炎分为不同类型,具体预后情况如下:1、急性肾小球肾炎:预后相对较好,甚至可完全恢复,不遗留肾功能不全;2、慢性肾小球肾炎:不同的病理类型预后不同,总体来说病情缓慢进展、反复迁延,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不全,大部分最终会进展到终末期肾脏病、慢性肾衰竭;3、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在短时间内病情快速进展,肾功能损害进一步加重,进展到透析阶段进行替代治疗,甚至有部分病人可能会危及生命。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6

肾功能衰竭能治好吗?

肾功能衰竭也是分为两部分,如果是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一个在缺血和中毒的因素影响下导致的急性肾小管的坏死,我们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是可以再生的,在积极的治疗、有效的治疗,去除了诱因的情况下,大部分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是可以再生,肾脏是可以完全恢复的。这一类的病人可能预后是比较好的,是可以完全恢复到正常的肾功能。慢性肾功能衰竭也分不同的病理类型、不同的临床症状的轻重和有没有并发症,这个预后差别就非常大了。有一些隐匿性肾炎的病人可能很长时间内,甚至几十年肾功能都是正常的,只有少量的血尿或蛋白尿,甚至有一部分病人在经过积极的治疗以后,血尿和蛋白尿消失,完全恢复正常。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人,可能病变都是一个慢性迁延、反复发展、缓慢进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非常需要注意,一个就是定期的复查,注意避免一些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还有就是配合医生的用药和治疗。
高苹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21-03-17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

专家提示:肾病综合征是一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同时伴有高脂血症、浮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在诊断原发性肾病综合症时,必须排除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所引起的继发性肾病综合征。视频内容:肾病综合征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是一组临床症候群,可以是很多不同疾病的共同临床表现。肾病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一般来说在尿检中,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3.5克,同时伴有低蛋白血症,血清白蛋白小于30克每升,还伴有高脂血症和浮肿,满足这四条标准就可以诊断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在诊断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时候,必须要排除一些继发原因所导致的肾病综合征,比如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狼疮性肾炎、多发性骨髓瘤、紫癜性肾炎所导致的肾病综合征,特别是中老年病人出现肾病综合征时,一定要警惕肿瘤相关的肾病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