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医生

李伟

主治医师 营养科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三甲
李伟
暂无 接诊率
暂无 问诊量
暂无平均回复
保证医生真实
未使用随时退
不满意可申诉

在线问诊

邀请开通

电话问诊

暂未开通

视频问诊

暂未开通

医生健康号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14

胰腺癌吃什么食物最好

胰腺手术以后,患者消化功能是减弱的,患者还常常伴有一些疼痛、食欲下降、腹胀这些症状,一般是需要禁食一段时间的,是为了让我们的胰腺得到一个充分的休息,在这个期间,营养主要是靠一些,通过静脉来进行一个肠外营养支持来维持,等到恢复经口进食以后,它是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要循序渐进地增加,你不能刚开始一下子给他大鱼大肉来吃,所以刚开始我们要从一些没有脂肪的这种流食开始,就单纯的这种米汤、这种藕粉来过渡,然后再逐渐到一些低脂的一些半流软饭,这个低脂也是尽量避免一些油大的,然后动物的,就是像一些肥肉,像一些鸡皮、鸭皮、一些荤的汤,这个时候都要减少,主要是一些精瘦肉、鱼虾类的这种为主,然后再慢慢过渡到我们的普通饮食,普通饮食这一块也是要避免那些油大的,避免那种油炸的食品,避免那些荤汤的摄入。然后饮食我们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每天5-6餐,我们的烹调方式尽量采用一些蒸的、煮的、炖的、汆的,这种油少的方式来进行,同时患者最主要的是要限制一个脂肪,还有要适当限制我们的主食类的,和高蛋白食物的一个摄入,然后避免这种纯糖类的摄入,纯糖类也就是我们单独的,比如说像一些含糖的一些饮料,像一些精制的糖,这些食物尽量避免。我们在术后,就是适合患者选择的食物种类就包括一些鱼虾类的东西,鱼虾因为它本身蛋白质含量很丰富,比较容易消化吸收,脂肪也多以这种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这种肉类尽量就是说,因为它里面脂肪含量相对来说比较高,而且大多是一些饱和脂肪,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尽量是选择一些精瘦类的食物,而且鸡肉、鸭肉也尽量都是要去皮以后再吃。另外,如果我们在喝牛奶,也尽量选择这种低脂的牛奶、脱脂的牛奶,平常还要多吃一些比较新鲜的蔬菜、水果,然后荤汤类的食物尽量要减少,还包括一些动物的内脏,因为这些当中,好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我生一场大病,我要多补,我要多喝这个荤汤,其实有营养的东西都在肉当中,汤当中大部分都是一些脂肪、一些嘌呤的成分,所以尤其是对于这种胰腺肿瘤的患者,荤汤更要减少。另外还要注意减少的一点,就是含脂肪比较丰富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我们坚果类的食物,比如说像一些花生、核桃这些食物,因为我们知道本身这些都是可以做油的,像有花生油、核桃油、芝麻油等等,所以这些脂肪含量非常高,那么每天如果在食用的时候,我们建议尽量,比如说花生基本上也就在十几颗就可以了,不要特别多。还有一个要做到,主食这一块有一个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要尽量做到比较稀软,尽量减少这种含纤维比较多,而且容易胀气的一些东西,比如像一些萝卜,像洋葱,还有一些粗杂粮、一些干豆类的食物,这种尽量减少,对于胰腺炎的患者特别还要注意就是要避免饮酒,然后像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也是要减少,同时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脂溶性、水溶性的维生素,要多补充一些含钙、含铁丰富的一些食物。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14

肿瘤病人如何补充蛋白质

因为肿瘤患者我们的饮食建议,是要适当增加一个蛋白质的摄入,主要是肿瘤患者不管是手术或者是放化疗,它都会导致他一个肌肉蛋白质的分解,为了增加肌肉当中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保证和这个免疫相关蛋白质的合成,还有基础的一个蛋白平衡。所以我们在饮食当中要适当增加这个蛋白的摄入,一般第一点,我们蛋白摄入的量要略高于一个正常人,通常我们是有一个公式来计算一下每个人的理想体重,我们就是以身高减去105,算出来是这个患者的理想体重,那么蛋白质就是按照理想体重来算,每公斤体重供应量是1~1.5g/天。第二点,是我们的蛋白质至少要有1/3以上是一个优质蛋白,那么优质蛋白主要包含一些动物性的食物,还有大豆蛋白。动物性的食物我们在选择的时候,我们有个原则,一般说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也就意味着我们平常四条腿的,像猪肉、牛肉、羊肉,这些东西相对来说,因为它脂肪含量比较高,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尽量避免这些高脂肪食物的一个摄入,尽量多选用像鸡肉、鸭肉、鱼肉这些。但是要注意在吃这些禽肉类的食物当中,尽量避免吃它的那个皮,尽量去皮,另外,还要多增加一些大豆类食物的一个摄入。所以我们要注意,每天都要有一些优质蛋白的一个摄入。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15

大肠癌吃什么比较好

大肠癌术后我们1-2天其实是可以给他一些清流质的,这个时候可以给点糖盐水、米汤,刚开始的量可以少量,从50ml这种,就像饮酒一样小口小口的开始,然后再逐渐增加到100-200ml,过渡期的饮食一般也是建议少量多餐,一天至少要6-8餐,还要特别注意要细嚼慢咽,多咀嚼。第二个就是术后大概是5天左右,就可以吃一些流食的东西,可以选择像藕粉、米粉、淡的果汁、稀粥这些,等适应这个流食以后,就大概要一周左右,就可以慢慢尝试,可以给一些低脂、少渣的半流,比如说像一些米粥,像一些蛋羹、疙瘩汤,像这种肉泥汤、土豆泥等等这些,然后在适应以后,再尝试一些软饭,大概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恢复到我们正常饮食了。第三点是在术后过渡阶段,因为由于患者他刚开始因为摄食量比较减少,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建议要尽早地来补充,经口来补充一些肠内营养制剂。第四个因为有的患者是做了一个肠造口的,那么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我们尽量避免产生的一些不良气味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那种大蒜、洋葱、韭菜、萝卜等等这些东西,同时,还要注意一些含纤维比较高的一些蔬菜也是要减少,比如说像一些芹菜、韭菜这种,都是含纤维比较高,适当要减少。第五点就是便秘的患者还可以同时再适当的增加一些果汁的一个摄入,然后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可溶性的膳食纤维。第六点对于结肠切除的这个手术的患者,容易导致一些维生素,像维生素C、维生素B12、叶酸的缺乏,所以也可以做一个适量的补充。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0

乳腺癌饮食

对于乳腺癌的患者往往会存在一个肥胖,所以针对这一部分患者,那么我们在饮食上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食物选择上,尽量选用容易消化吸收的、一些富含蛋白质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牛奶、鸡蛋、鱼虾类的食物,它同时可以增强我们患者的一个抗肿瘤能力,而且有纠正这个负氮平衡的作用。第二要适当地进食一些糖类的食物,因为大剂量的这个放射治疗以后,可以使肿瘤患者糖代谢遭到一个破坏,糖原也是急剧下降的,血液当中的乳酸增多,所以不能够再被利用,而且胰岛功能不足,这一块也是逐渐加重,所以要适当补充一些糖类的食物,可以选用一些含有膳食纤维比较高的一些碳水化合物,比如说像一些地瓜、马铃薯,从而来替代部分主食,达到这个补充热量的作用。第三点是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尽量少吃一些油炸的、红烧的,还有这种肥肉、内脏类的食物,饮食要做到清淡。第四点要多吃具有这种抗氧化作用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蘑菇、黑木耳、大蒜、水果等。第五点就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也是要适当增加,因为维生素C可以防止放射损伤的这种症状,维生素E可以就是促进细胞的分裂,延缓细胞的衰老,然后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进食,而减轻放射这种引起的症状。所以多选用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谷类、豆类,还有动物的内脏等。第六点就是饮食要做到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不要有偏食,要养成就是有计划地摄入一些营养和能量,从而保证,就是身体能够按时接受和完成各种治疗计划。第七点就是要少吃一些腌制的、烟熏的,还有糊化的、烤焦的、变质的食物。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1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手术以后由于患者消化功能它是减弱的,而且还常常因为患者伴有一些疼痛、食欲下降、腹胀,还有疲劳这些症状,所以一般对于肝脏手术以后,也是需要禁食一段时间的,也是使胃肠道和我们的一个肝脏得到休息。这个时候可以暂时是以肠外营养为主,一般在术后的2~3天可以逐渐恢复经口进食,但是这个时候进食量是比较少的,我们要循序渐进地来增加,一般先是从一些无脂的流质,然后再逐渐过渡到一些半流软食,再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饮食也是尽量采用少量多餐的形式,每天5-6餐,对于这个肝脏手术的患者,我们还要适当增加一些甜的食物的一个摄入,比如说像一些蜂蜜、果酱这些,防止他低血糖的发生,对于患者存在一些腹胀,就是消化功能有不好的这些患者,那么可以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来开一些助消化的,或者是调节肠道菌群的一些药物来辅助治疗。在恢复期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含优质蛋白比较丰富,而且纤维素又丰富、脂肪含量低的一些食物,从而来减轻这个肝脏的负担,比如说像一些鱼虾,然后鸡蛋的蛋清、鸡肉、豆腐、脱脂的奶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都是这个阶段比较适合的一些食物的选择。另外再就是手术以后,患者要戒酒,然后不要吃油腻的、腌制的,还有一些纤维特别高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油炸的这些食品,还有一些坚果类的,还有像这种整粒的大豆,然后这种比较粗的一些主食,还有一些辣椒,这些都尽量减少。另外还要注意避免这种对肝脏有损伤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已经发霉的这些食物,然后还有就是人工合成的一些这种香精、色素,这种添加了这些食物的一些熟食、饮料,这些都要减少。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2

甲状腺癌术后吃什么好

甲状腺肿瘤在术后,因为良好的搭配其实是可以摄取更丰富的营养,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一个伤口的愈合。所以术后要做到营养均衡,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个,就是在术后各种营养素的摄入要适量,要全面,除了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以外,还要应该注意一些低脂肪,适当碳水化合物为主,这个时候要注意补充一些维生素、纤维素,还有无机盐等,因为这些其实是可以从一些新鲜的蔬果当中来获得。甲状腺癌术后他的一个饮食,每天从食物当中摄入的一个总的热量,尽可能不低于正常人的一个最低需求。因为肿瘤患者本身蛋白质的分解比较高,合成代谢功能是减退的。所以,营养往往是处于一个负氮平衡的状态,所以对蛋白质的需要量是增加的,那么针对术后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第二个术后前几天,患者这个阶段可能是以一些流食为主,在术后甲状腺癌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个吞咽的困难,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尽量多选用一些容易吞咽、又好消化吸收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一些粥、一些面,或者一些肠的营养制剂等。第三个是平常的进食要做到一个定时定量,并且要进行一个适量的运动,要多吃一些软食,细嚼慢咽,因为太粗太硬的这种食物尽量要减少。第四点还要注意多适当食用一些含碘高的食物,因为术后要注意补充一些含碘的食物,比如说像一些海带、紫菜等。第五个就是要观察患者有没有一些像抽搐,或者是这个面部、口唇周围这种肌肉,有没有这种抽搐或者麻木,如果症状比较轻的,那么我们可以,就是说补充一些钙剂,严重的,需要经过专业医生指导,然后再予以用药,在饮食上还要注意控制含磷比较高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一些蛋黄、豆类等等。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3

胃癌术后饮食

因为食道癌它属于一个上消化道(疾病),我们知道食道癌就是说如果出现病变的话,是非常影响患者进食的,那么食道癌的患者往往由于疾病本身会导致一个食道的狭窄,引起患者的一个吞咽困难。另外,还有手术以后,加上手术的这个创伤应激,都会导致患者存在一个营养不良,那么针对患者出现的这些问题,术后一般我们有几点建议:因为传统的食道癌认为患者要禁食大概是一周以上,那么这段时间我们建议是禁食以后,尽量采用一个管饲进行肠内营养,或者是通过我们的中心静脉,给予患者进行肠外营养支持,但是在肠外和肠内相比,我们优先选用肠内营养,因为长时间的肠外营养,会导致患者的肠道功能发生一个退化。第二点就是在术后,如果恢复到饮食这一部分,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建议是按照这个循序渐进的原则,要由少量多餐逐渐来增加,一般早期的时候可以先喝点一些清流质,这个时候可以吃一些米汤、藕粉,1-2天以后,再尝试喝一些流食,2-3天再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大概一周左右,然后再恢复到一个软饭,基本上在3个月左右患者就能恢复正常饮食了。当然因为每个人在这个过渡阶段每个人的情况也不同,所以也不能操之过急,要因人而异。第三点,在恢复患者正常饮食以后,应该要注意一个膳食的平衡,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的一些食物,比如说我们的蛋、奶、鱼、虾、肉、豆制品等,而且这些食物尽量在烹调方式上,也是做的比较细软、容易消化为主,尽量不要说我油炸一个大排给患者,我们可以把一些,比如说在做一些菜粥,做一些烂糊面的时候,可以把肉做成肉泥放在里边,另外还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3

白血病吃什么食物

白血病患者由于疾病本身,它可以导致他的一个粒细胞的缺乏,或者急性、慢性的这种感染,及锌的这种丢失,所以会导致出现一个白蛋白,还有转铁蛋白、睾酮和促性腺激素、维生素A,这些水平都是下降的。另外,由于化疗药物的这种不良反应,也会引起患者的食欲、味觉,还有他的唾液腺的功能,胃的排空和肠道功能都是减退的,从而影响他的一个消化吸收。因此对于白血病的患者来说,它的营养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白血病患者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个是白血病患者因为它机体内的一个蛋白质的消耗量,远远大于我们正常人的,所以应该要多摄入一些高蛋白的一个饮食,特别是要多选一些优质蛋白的食物,然后是这种质量比较好,消化和吸收率都比较高的,比如说像一些蛋、奶、鱼、虾、肉、豆制品,这几类食物要多吃。第二点就是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丰富的一些蔬菜和水果,比如说像我们的鲜枣、猕猴桃、沙棘,还有柑橘类的等等,这些都可以增强我们机体的抗氧化能力,还有全身免疫能力。另外,还要多吃含维生素A丰富的一些食物,比如像一些胡萝卜、南瓜、动物的肝脏,因为维生素A它可以刺激我们机体的一个免疫系统,也是有辅助抗肿瘤的一个效果。第三点白血病它还有另外一个主要的表现就是贫血,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我们还要再鼓励患者经常多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比如说一些瘦肉、动物的肝脏、动物血、芝麻酱等等。同时,在补血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一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一些食物,从而有助于一个铁的吸收。第四白血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往往会出现很多的消化道的一些反应,比如说像一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这些,所以我们要采用要少量多餐的这个进食方法,在三顿正餐之外,要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又丰富的一些食物,比如说像我们可以增加一些糕点、面包,或者新鲜的果蔬汁。第五我们要根据患者的情况不同,来对症对他进行一个饮食的调理,比如说有的患者可能存在一个进食不佳,然后消化不良,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给他一些半流质或者是一个软饭,比如说我们可以蒸,像鸡蛋可以做一个蒸蛋羹,比如说可以做那种酸奶豆腐脑等等,同时,我们再加一些像山楂、一些消化酶、益生菌等等这些,来辅助食物的一个消化。但是有很多的患者如果是存在严重的进食不足的情况下,这个时候我们还是建议到我们门诊进行专业的一个评估,做进一步的一个营养干预。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2

肿瘤病人恶心呕吐吃什么好

肿瘤患者由于放化疗,常见的副反应就是恶心、呕吐,一般我们在饮食上建议是要做到少量多餐,每天尽量是6餐以上。第一点就是在饮食上还要做到一个清淡饮食,平常多吃一些细软、容易消化的一些食物,比如说用一些面,还有一些咸饼干等,尽量避免像酱油、咖喱、胡椒粉,这些味道比较重的一些调料,还有一些辛辣、刺激的一些食物。第二点还要做到就是不要吃得太甜、太油腻,然后尽量避免一些油炸的食物,比如说像一些比较甜的,一些像蛋糕这种甜点心,还有像一些油炸的,油炸的这种膨化食品。第三点就是我们在进食的时候,还要做到一个细嚼慢咽,就吃饭不要特别快,我们建议每一口尽量多咀嚼,尽量是在15~20次左右。如果患者在吃饭以后感到身体有点不舒服,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床摇高,进行斜躺,这样休息至少在一个小时,也是可以减轻恶心、呕吐的。第四点患者如果吃那种固体食物,尽量是前后30~60分钟小口的喝水,然后每天饮水量我们也是建议在8杯以上,如果这个患者频繁地呕吐,我们建议每次呕吐以后,需要额外再增加半杯到一杯的水,用来补充我们呕吐所丢失的一个水分。第五点同时患者还要注意保持他的口腔卫生,做到饭前、饭后都要漱口,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一些漱口水,或者是口腔里边含有这种清新口气的硬糖也都是可以的。第六点就是每次在呕吐停止以后,我们建议这个时候再进食,如果患者是恶心、呕吐非常严重,就吃什么吐什么,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尽量就是说给他可以用一些肠内营养管,用来给他补充这种肠内营养。
李伟主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21-03-23

食道癌术后吃什么营养

因为食道癌属于一个上消化道疾),食道癌就是说如果出现病变,是非常影响患者进食的,那么食道癌的患者往往由于疾病本身会导致一个食道的狭窄,引起患者的一个吞咽困难,另外,还有手术以后,加上手术的这个创伤应激,都会导致患者存在一个营养不良,那么针对患者出现的这些问题,术后一般有几点建议:因为传统的食道癌认为患者要禁食大概是一周以上,那么这段时间我们建议是禁食以后,尽量采用一个管饲进行肠内营养,或者是通过我们的中心静脉,给予患者进行肠外营养支持,但是在肠外和肠内相比,我们优先选用肠内营养,因为长时间的肠外营养,会导致患者的肠道功能发生一个退化。第二点就是在术后,如果恢复到饮食这一部分,这个阶段的时候,建议是按照这个循序渐进的原则,要由少量多餐逐渐来增加,一般早期的时候可以先喝点清流质,这个时候可以吃一些米汤、藕粉,1-2天以后,再尝试喝一些流食,2-3天再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大概一周左右,然后再恢复到一个软饭,基本上在3个月左右患者就能恢复正常饮食了。当然,因为每个人在这个过渡阶段每个人的情况也不同,所以也不能操之过急,要因人而异。第三点在恢复患者正常饮食以后,应该要注意一个膳食的平衡,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的一些食物,比如说蛋、奶、鱼、虾、肉、豆制品等,而且这些食物尽量在烹调方式上,也是做的比较细软、容易消化为主,尽量不要油炸大排给患者,可以在做一些菜粥,做一些烂糊面的时候,把肉做成肉泥放在里边,另外还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