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 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难度;血液中多可检查出不同的自身抗体,可能与不同HLA亚型有关;对非甾类抗炎药(NSAID),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的缓解性反应。 查看百科

刘俏敏主任医师
2021-03-14

风湿病和类风湿病

风湿病和类风湿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风湿病包括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血管炎、脊柱炎等,痛风也是属于风湿病。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属于一种全身性的免疫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就会破坏关节软骨,导致关节畸形,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是导致人类残疾的主要原因。类风湿性关节炎还会损伤肾脏、心脏等多个内脏器官,导致系统损伤,早期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刘俏敏主任医师
2021-03-13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类风湿病属于风湿病里面的一种。风湿性疾病包括所有不同原因,及不明原因引起的骨关节肌肉痛,影响骨、关节、肌肉及其周围软组织。患者会出现关节肿胀、关节活动受限,以及肌肉痛的症状,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剂来缓解症状。类风湿病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可出现关节炎以及关节畸形的症状,需要服用抗风湿药物进行治疗。


潘童副主任医师
2021-03-13

风湿病类风湿病的症状

类风湿病的主要症状在于关节的病变,通常好发于中年女性,在病情活动期的时候可以表现为受累关节的肿胀、疼痛或者压痛感以及僵硬感,也可以出现活动受限、功能障碍。通常以双手关节以及手腕关节受累最为多见,也可以累及膝关节、足关节等全身多个关节。随着病情的逐渐进展,可以出现关节的畸形以及骨性强直,甚至可以导致关节功能完全丧失而生活不能自理。另外类风湿关节炎也可以导致关节外的系统受累的表现,比如出现类风湿结节、肺间质病变,导致活动或者劳累后干咳、气喘,也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病变、血液系统损害等症状。

刘俏敏主任医师
2021-03-13

风湿病类风湿病的症状

风湿病和类风湿病的症状十分相似,都是会感到关节的疼痛。特别是手腕、脚腕和膝盖的疼痛更为严重,并且疼痛感在阴雨天会加强。如果病情严重的话会导致其他并发症,比如贫血和心肌炎等症状,严重情况下还可能会危害生命。所以风湿病和类风湿病患者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防止出现其他并发症。同时要注意身体的保暖,特别是关节处的保暖。


关凯副主任医师
2021-03-16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类风湿关节炎好发于双手腕关节、指间关节等小关节,呈持续性慢性加重,容易出现关节畸形。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出现于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大关节,而且呈游走性,一般不会遗留关节畸形。而类风湿关节炎是原因不明的慢性自身炎症性疾病,好发于青中年女性,一般化验类风湿因子(+。风湿性关节炎预后比较好,而类风湿关节

杨铁生主任医师
2021-03-19

风湿病类风湿病的区别

患者可能是想问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这里就简单的做一下解答。第一、发病情况不同。风湿性关节炎初发年龄以9-17岁多见,男女比例相当,类风湿关节炎以中年女性多见;第二、病因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是链球菌感染造成,而类风湿关节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滑膜的慢性进行性炎症;第三、症状不同。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累及大关节,如膝关节、肘关节等,可以出现环形红斑、舞蹈症、心肌炎的症状。类风湿关节炎往往侵犯小关节,也会侵及其他的大关节。晚期造成关节的畸形,以及伴发心、肺、肾以及其他器官的内脏的病变;第四、实验室检查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抗O高,类风湿关节炎往往类风湿因子高,抗ccp抗体会出现阳性;第五、治疗不同。风湿性关节炎以消除链球菌感染为主,而类风湿关节炎以防止关节破坏,保护关节功能,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目标,用药上主要是应用慢作用抗风湿药;第六、预后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后关节没有变形,而类风湿关节炎晚期会出现关节畸形。

李霞主治医师
2021-03-21

怎样治疗风湿病风湿病

治疗风湿病目前最主要的是应用药物治疗,同时也可以结合理疗、康复锻炼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风湿病患者用药,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来确定,风湿病多为慢性疾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常用的治疗风湿病的药物有以下几种:第一,免疫抑制剂,这类药物通过不同途径,对淋巴细胞增殖产生抑制作用,可以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等弥漫性结缔组织病的治疗,对改善疾病预后,以及控制病情进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糖皮质激素,有广泛而强烈的抗炎作用,是迅速诱导红斑狼疮、血管炎等结缔组织病病情缓解不可缺少的药物。第三,生物制剂,针对参与免疫应答和炎症过程的特定致病性靶分子的拮抗物,在风湿病的应用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潘童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的区别,主要是整体与部分的区别,因为风湿病是所有风湿性疾病的简称,其中又包括10大类100多种疾病,就包含有类风湿病这种病变的。而类风湿病是类风湿关节炎的另一个名称,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是以对称性多关节,肿胀疼痛为主要表现,也会累及全身多系统多脏器,出现复杂的临床表现,所以风湿病,是包含有类风湿病的。而风湿性疾病中,大多会出现全身多系统、多脏器受累及的病变,要争取早期诊断,早期进行合理治疗。

赵义主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类风湿病它又称为类风湿关节炎,它是常见的一种风湿系统疾病,它通常是以慢性进行性关节炎为特征,而且是多关节炎的炎症,最常累及到手腕关节、近端指间关节以及掌指关节,还可以累及到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足趾关节等,患者还可以出现关节外的表现,比如类风湿结节、间质性肺炎等,类风湿它是一个具体的疾病名称。风湿病是风湿系统疾病的简称,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它在往下分是分为一百多种疾病,比如结缔组织病中的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干燥综合症还有脊柱关节病中的强直性脊柱炎、反应性关节炎,以及还有其他的痛风性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等。这些都属于风湿病的范畴,它并不是指的哪一种或某一种具体的疾病。

刘燊仡主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类风湿病的正确名称是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组以手腕小关节受累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时可以出现关节外的症状,它主要表现为手腕等小关节受累,同时也可以累及到膝关节、踝关节、足趾关节等,呈对称性。风湿病泛指的影响到骨骼、关节、肌肉及其周围的滑膜、肌腱、韧带以及可以影响到心脏、血管、神经系统、肺脏等多个器官的一组疾病。在临床上,风湿病指的是一大类疾病,下面包括100多个具体的疾病,其中类风湿关节炎就是类风湿病,是他的一个常见疾病。

熊源胤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是不同的疾病,我们一般所说的风湿病指的是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指的是风湿热引起来的关节炎,而类风湿病一般指的是类风湿关节炎。首先患者在病因上就有所不同,风湿病的主要是咽喉部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之后出现的,与链球菌的感染有关系,而类风湿关节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与遗传、性激素、环境因素、细菌病毒的感染都有关系。第二,两种疾病受累关节不同,风湿病主要是以大关节受累为主,包括膝关节、肩关节、踝关节,受累关节为多发性游走性,关节肿痛之后不会留有畸形。类风湿关节炎是以小关节受累为主,比如双手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一般是对称性多关节炎。

周淑娟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类风湿关节炎不同,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病变在关节,最终会导致关节的残疾或者功能障碍。风湿热主要是一种与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在于心脏,也就是会出现严重的心脏炎。其严重程度远远不如心脏,而且会出现大关节游走性的红、肿、热、痛,通常经有效治疗后关节功能都可以完全恢复。

支玉香主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与类风湿病区别

类风湿多发于腕等大关节处,反复的发作,呈对称发布,临床的症状不同类湿性的关节炎,可以侵犯到心脏,引起风湿性的心脏病,并且伴有发热皮下结节和皮疹等一些表现。患者往往生活在寒冷季节,潮湿的地区,类风湿的病因并未完全明了,一般可能与遗传内分泌,心理或者是细菌病毒感染有关系的。疾病的分类不同,类风湿是属于外科中的骨科疾病,类风湿是属于自身的免疫疾病,发病的部位不同,发病的部位常常是膝,胯,踝,大关节,手腕关节,以及足部的小关节少见。

郭菲主治医师
2021-03-22

风湿病类风湿病遗传吗

风湿病、类风湿病并不遗传。无论是风湿病还是类风湿关节炎,这种疾病都不具有遗传性,它的发病都是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易感基因以及环境、感染、免疫、内分泌等等,这些疾病的发病都是在这些多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下才会发病。患有风湿病或者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可以把体内的易感基因传递给下一代,导致下一代的发病率会高于其他普通人群。但是并不一定就会在下一代完全发病,可能会相隔数代以后才会出现风湿病或者类风湿关节炎的再次发病。风湿病或者类风湿关节炎都是一种慢性疾病,虽然没有办法治愈,但是都可以治疗,患者只要通过规范的内科药物治疗就可以达到病情缓解。

许黎忠副主任医师
2021-03-14

类风湿病和风湿病的区别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疾病,表现为全身小关节对称性的肿胀、疼痛、僵硬、变形。风湿病是一组疾病的统称,包含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但也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皮炎、皮肌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