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

可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

长期、频繁、剧烈咳嗽,则属于病理现象

引起咳嗽的主要疾病为呼吸道和胸膜疾病

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等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疾病定义

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当呼吸道黏膜发生炎症,或受到异物、刺激性气体等刺激时,均可引起气道分泌物增加,通过咳嗽可将分泌物排出体外。但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休息及工作。

疾病类型

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 周以内,这类咳嗽多因为普通感冒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所致,此外,环境因素也是急性咳嗽的原因。

亚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8 周之间,这类咳嗽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

慢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8 周以上。根据胸片结果将慢性咳嗽分为两类,分别为:X线检查有明确病变: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导致的慢性咳嗽。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者唯一的症状。根据是否有咳痰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

干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干性咳嗽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

湿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发生机制

咳嗽是由于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的。来自耳、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的刺激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延髓中枢再传入喉下神经、膈神经、脊髓神经,分别引起咽肌、膈肌和其他呼吸肌的运动,共同完成咳嗽动作。

问医生
1096+专家
王丽萍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咳嗽的饮食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咳嗽属于正常现象,可以起到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运动、气候变化、药物、感染等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咳嗽。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都会引起一定的咳嗽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可能会发展成慢性长期性咳嗽,严重损害呼吸道健康。

陈宇清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咳嗽与饮食

咳嗽饮食运动,咳嗽,咳嗽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对机体是有益的。当人体气道粘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从而有助于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消

胡白瑜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咳嗽可以吃提子?咳嗽已经快好了

咳嗽已经快好了,一般这种情况是可以吃提子的提子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各种对身体有益的物质,患者在咳嗽的时候身体免疫力低下,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咳嗽,咳痰以及体内有严重的现象,这种情况下,适当的吃一些提子,对咳嗽的恢复也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帮助。不过,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不吃辛辣油腻,生冷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要注意多喝水,促进排泄,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患者室内的空气也要保持清新流通,温湿度要适宜。

高晓玲副主任医师
2021-03-19

咳嗽能吃韭菜?

如果有咳的话,最好是不要吃韭菜,因为韭菜对胃黏膜有刺激性,一般吃了韭菜以后就容易致使反酸烧心,所以如果再次出现反酸烧心胃酸就会对咽喉产生刺激,所以就会致使咽喉炎甚至咳严重,所以如果有感冒咳的时候,最好是不要吃韭菜。要留意清淡饮食。特别声明这几天要注意休息,别剧烈活动,不要抽烟喝酒。

刘晓微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小儿咳嗽饮食

儿童患者出现咳嗽症状后,首先应该进行检查来明确咳嗽症状的病因。如果患者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症状,饮食中儿童应该注意清淡,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有利于患者病情。

梁菲菲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感冒咳嗽饮食

应当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感冒咳嗽患者的饮食应当以清淡易消化为主,要避免进食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可以进食一些小米粥、蔬菜粥、馒头、面条、面片汤等等,也可以进食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黄瓜、西兰花、苹果、橙子等等。建议饮食要规律,不能暴饮暴食,要多喝一些温开水,每日要保证充足的休息,不能劳累,不能熬夜,最好也不要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相关的药物进行治疗。

张宗学主治医师
2021-03-23

感冒咳嗽饮食

对于感冒咳嗽的患者,具体的饮食调摄方面,需要注意清淡饮食,具体的食材选择以富含蛋白质,以及低脂的饮食为主。对于感冒咳嗽的患者,在发病期间,如果进食过于辛辣刺激以及油腻的食物,容易对患者的脾胃功能造成影响,不利于患者的康复。咳嗽患者如果进食过于刺激的食物,容易造成咳嗽症状加重。因此,在感冒咳嗽期间,食疗方面建议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以及油腻食物。

陈国华副主任医师
2021-03-23

小儿咳嗽食谱

平时多吃百合粥,可与百合、杏仁、梨、冰糖粥同饮,可治儿童咳嗽。儿童咳嗽一般是由于外界寒冷刺激,导致肺部受到感染而引发的咳嗽症状,可采用食疗进行辅助治疗。推荐多给宝宝加强营养,增强宝宝抵抗力,可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喝温开水,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增加钙、锌、硒的吸收。

冯淬灵主任医师
2021-03-22

咳嗽能吃桃子?

您在咳嗽时是可以吃桃子的,能够及时补充水分,并能保证喉部湿润。平时应该多喝热水,保证饮食清淡营养易吞咽,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还可以熬制冰糖雪梨汁服用,并及时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治疗。

黄国华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咳嗽能吃桃子?

桃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水分,平时经常食用可以补充孩子体内养分,起到解渴、充饥、清热解毒等作用,对咳嗽也有较好的缓解效果,所以小孩咳嗽是可以吃桃子的。您还可以喂孩子吃些止咳糖浆,缓解咳嗽症状。

点击查看咳嗽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