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

可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

长期、频繁、剧烈咳嗽,则属于病理现象

引起咳嗽的主要疾病为呼吸道和胸膜疾病

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等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疾病定义

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当呼吸道黏膜发生炎症,或受到异物、刺激性气体等刺激时,均可引起气道分泌物增加,通过咳嗽可将分泌物排出体外。但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休息及工作。

疾病类型

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 周以内,这类咳嗽多因为普通感冒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所致,此外,环境因素也是急性咳嗽的原因。

亚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8 周之间,这类咳嗽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

慢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8 周以上。根据胸片结果将慢性咳嗽分为两类,分别为:X线检查有明确病变: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导致的慢性咳嗽。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者唯一的症状。根据是否有咳痰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

干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干性咳嗽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

湿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发生机制

咳嗽是由于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的。来自耳、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的刺激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延髓中枢再传入喉下神经、膈神经、脊髓神经,分别引起咽肌、膈肌和其他呼吸肌的运动,共同完成咳嗽动作。

问医生
1096+专家
黄蓉主任医师
2021-03-22

咳嗽咳嗽 过敏性咳嗽如何确诊

可以查一下,但根据您的症状,不一定能查出。普米克都宝可以根据病情逐渐减量或增量,并不是以来不依赖的问题。

许黎忠副主任医师
2021-03-14

白天不咳嗽半夜咳嗽是肺癌吗

总是半夜出现咳嗽,考虑以下几种情况:1、咳嗽变异性哮喘。2、慢性心功能不全,多以老年人多见,常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史,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荷增加,从而导致肺淤血,刺激患者出现咳嗽。半夜咳嗽不一定是肺癌。

王再兴副主任医师
2021-03-22

咳嗽有痰慢性咳嗽是咽喉炎吗

结合你的情况,考虑慢性咽炎可能性大,咳嗽反复,需要排除鼻窦炎鼻涕倒流引起及胃食管反流等引起,并且需要检查肺部有无支气管炎可能,肺部检查沒有问题。如果肺部检查排除气管炎等情况,那需要考虑是食管返流及鼻窦炎等引起!上个星期医生开了三样药,罗红霉毒,艾司奥美垃唑肠溶片,孟鲁司特钠片。吃了一星期药了,有点好转,但还是没好彻底,还有点咳,有时开口说话都要先咳一阵。是的,可以继续药物治疗,坚持口服奥美拉唑大约1-2月,可以改善返流性炎症

付建霆主治医师
2021-03-22

咳嗽胸口疼不咳嗽是不是肺炎

问题不大,不要紧张。有空可以看看我的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自我诊断”你就会对这个病有所了解。在哪里?有一些发热现在。问题不大,不要紧张。有空可以看看我的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自我诊断”你就会对这个病有所了解。在首页搜索栏搜索我的名字往下划到底点击“专家文章”,因为咨询的人员众多,系统回复有限制,无法一一回复,我的文章非常详细,里面基本上可以解答关于新冠肺炎的诊断问题。

李田主任医师
2021-03-13

咳嗽 咳嗽不停是否是新冠状病毒

病情资料我已详细阅读。根据您现有的资料,建议:别紧张,没有接触史不会感染冠状病毒。新冠症状: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咳嗽不停夜里厉害,是不是要消炎化痰就好了。建议服用复方甲氧那明,阿奇霉素。症状不改善去医院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呼吸九联检,胸部CT。病情摘要/结论:病情摘要及初步印象:上呼吸道感染。总结建议:别紧张,没有接触史不会感染冠状病毒。你上上呼吸道感染。建议服用蓝芩口服液,复方甲氧那明。戒烟酒,多喝水,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邸志勇主任医师
2021-03-16

躺下不咳嗽起床就咳嗽是肺癌吗

患者目前的症状尚不能支持肺癌的诊断,肺癌的患者一般会有干咳或痰中带血,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完善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协助查明病因,确诊后进行全面的治疗,争取尽早好转。

钟爱虹副主任医师
2021-03-16

躺着不咳嗽起来就咳嗽是肺癌吗

肺癌所致的咳嗽多由于癌细胞浸润到肺部,刺激到支气管黏膜引起咳嗽,与阻塞性肺炎、胸膜侵犯、肺不张、支气管黏液分泌改变及其他胸内合并症也有关,一般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肺癌所致的咳嗽一般不会因为体位改变而减轻,建议及时就医诊治。

耿刚主治医师
2021-03-22

过敏性咳嗽如何确诊过敏性咳嗽

建议到儿童医院礼嘉分院来检查一下,明确有无过敏,或者有无其他原因导致的咳嗽。

花少栋主任医师
2021-03-12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是怎么了?

孩子夜间出现咳嗽的症状,首先考虑出现受凉的现象。由于晨间外出未关注天气变化,没有及时增减衣物,从而出现受凉。其次考虑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现象,咳嗽症状在夜间尤为严重。

马香副主任医师
2021-03-16

咳嗽 不知道是否是鼻炎引起的咳嗽

考虑过敏性鼻炎和鼻后滴流引起的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建议使用生理海水冲洗鼻腔,孟鲁司特每晚四毫克咀嚼,氯雷他定五毫克每天一次。要查血常规和支原体看看排除感染。如果有感染加阿奇霉素口服。生理盐水怎么冲鼻腔?县里的医生看了鼻子和喉咙说不是鼻子的事儿,说是过敏性咳嗽。他不流鼻涕也是鼻炎吗?是的,还是考虑鼻炎和鼻后滴流。可以使用生理海水或盐水冲洗或清洁。必要时需要使用内舒拿喷鼻子。需要吃治疗鼻炎的药吗?有那种生理海水鼻喷,就是给他喷喷?有市售的药物。看说明操作即可。一般站立位头略前倾喷鼻子,然后清理就可以了。还需要吃治疗鼻炎的药吗?这些都治疗鼻炎啊。也可以加鼻炎通窍颗粒或鼻渊舒等药物。有必要面诊确认到底是什么鼻炎吗?最好面诊确定一下。鼻炎和鼻窦炎容易同时罹患

点击查看咳嗽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