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

可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

长期、频繁、剧烈咳嗽,则属于病理现象

引起咳嗽的主要疾病为呼吸道和胸膜疾病

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等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疾病定义

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当呼吸道黏膜发生炎症,或受到异物、刺激性气体等刺激时,均可引起气道分泌物增加,通过咳嗽可将分泌物排出体外。但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休息及工作。

疾病类型

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 周以内,这类咳嗽多因为普通感冒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所致,此外,环境因素也是急性咳嗽的原因。

亚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3~8 周之间,这类咳嗽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

慢性咳嗽

持续时间在 8 周以上。根据胸片结果将慢性咳嗽分为两类,分别为:X线检查有明确病变: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导致的慢性咳嗽。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者唯一的症状。根据是否有咳痰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

干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干性咳嗽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

湿性咳嗽

每天痰量>10 ml/h,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发生机制

咳嗽是由于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的。来自耳、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的刺激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延髓中枢再传入喉下神经、膈神经、脊髓神经,分别引起咽肌、膈肌和其他呼吸肌的运动,共同完成咳嗽动作。

问医生
1096+专家
张伟主任医师
2021-03-21

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怎么预防?

过敏性咳嗽最好是能够查明过敏原,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这是首要的,过敏性咳嗽跟个人体质有关系,发作时如果没有感染,抗炎药物作用较小,最好是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时间较久不愈可以适当配合抗炎平喘药物治疗,平时少食海鲜辛辣和干果类食品,注意适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牛毓茜副主任医师
2021-03-13

吸烟与咳嗽有什么关系 如何预防咳嗽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吸烟会引起慢性咳嗽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人类吸烟的历史已超过百年,但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也不过50余年。烟草中已知的化学成分有7000余种,其中有害物质60余种。吸烟者在吸烟时产生的烟雾不仅危害自己,也可殃及无辜的“二手烟”吸入者。这样有害烟雾反复进入呼吸道,直接刺激咳嗽感受器引起频繁的咳嗽。预防咳嗽要做到如下几点: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2、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3、少去拥挤的公关场所,减少交叉感染机会;4、生活有调理,饮食适宜,保证充足的睡眠,居室环境安静,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清新;4、预防感冒;5、戒烟。

秦焕梅副主任药师
2021-03-22

蒲地蓝消炎片治疗咳嗽吗 怎样预防咳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这种症状是属于呼吸的症状。发现了咳嗽,人们必须要找出病因,这种症状虽然常见,但是所引发的疾病却是值得大家研究的。出现了咳嗽,你们必须要及时的去治疗。这个症状没有及时的去缓解的话,将会带来不小的损伤,特别是给人们的肺脏带来很大的摧残。

陈加宏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干性咳嗽的预防

你好,注意保暖,忌吸烟,忌食刺激性食物。对睡眠不佳或情绪烦躁者可应用安定剂或镇静助眠药。感染,抗感染,消除;或对抗过敏原,配合对症,才能使止咳祛痰药收到良好的。

王海燕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如何预防慢性咳嗽

预防慢性咳嗽要注意从多面做起,要注意饮食调节,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要少吃辛辣甘甜食品,如果咳嗽,吃这些食物,会加重病情。另外要注意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当湿度,对于调理身体很有好处,最后要注意保证充足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张越副主任医师
2021-03-18

如何预防慢性咳嗽

预防慢性咳嗽要注意从多面做起,要注意饮食调节,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要少吃辛辣甘甜食品,如果咳嗽,吃这些食物,会加重病情。另外要注意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当湿度,对于调理身体很有好处,最后要注意保证充足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邢丽主任医师
2021-03-18

如何预防干性咳嗽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会重视咳嗽症状,都会以为是感冒,吃点感冒药就好了,其实很多因素都会引发咳嗽,而

廖彬副主任医师
2021-03-21

怎样预防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多见于感冒后咳嗽和咳嗽变性哮喘的患者,其气道都具有高反应性,故其预防其发作时,多要减少接触过敏性的物质、刺激性的粉尘、油烟、冷空气以及防治呼吸道感染等。通过减少刺激性因素,过敏性咳嗽的发病率可以明显减少。当然患者同时也要加用相关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配合抗过敏药物等治疗以降低其气道高敏反应,同样也可以有效的控制过敏性咳嗽的发作。

董静主任医师
2021-03-21

过敏性咳嗽如何预防

预防过敏性咳嗽,患者应先了解及避免接触引起自身过敏的如花粉、寒冷刺激等因素。在公共场所,患者要远离人群密集的地方,同时,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当患者咳嗽较剧烈时,医生建议配合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有效地避免过敏性因素的发生。

王应琼主治医师
2021-03-21

过敏性咳嗽如何预防

对于过敏性咳嗽预防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首先应该预防接触过敏原,比如花粉,粉尘,油烟,动物的皮毛,螨虫等等,因为这类的过敏原可以诱发过敏性咳嗽的发作,甚至导致病情的进一步加重。第二,尽量的避免着凉或者接触冷空气,因为着凉或者接触冷空气后,也可以刺激病人的气道,引起过敏性咳嗽的发作。第三,避免感染,包括细菌的感染,病毒的感染,衣原体支原体的感染等等,因为这类的感染也可以诱发过敏性咳嗽的发作。第四,尽量的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烤焦的食物,避免过敏性咳嗽的发作。

点击查看咳嗽疾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