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肿瘤
脊柱肿瘤
查看详情

脊柱肿瘤,主张手术切除,影响脊柱稳定性的,一期应行脊柱内固定,以维持脊柱的稳定性。有脊髓及神经根压迫症状者,手术应在手术显微镜下解除对神经的压迫为主。恶性肿瘤可先活检明确病理,根据病理性质行放化疗或其他方法治疗,但是对于影响脊柱稳定性的恶性脊柱肿瘤,可手术行肿瘤切除及脊柱内固定,达到缓解症状及维持脊柱稳定的目的,为术后放化疗提供依据。有肢体活动障碍者,应行康复治疗。

问医生
346+专家

脊柱肿瘤热点问答

脊柱肿瘤相关

更多>



刘平涛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1-03-22

脊柱肿瘤什么时候需要放化疗?

脊柱肿瘤什么时候需要放化疗呢?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脊柱肿瘤分为继发性肿瘤和原发性肿瘤。原发性肿瘤就是说发生于脊柱本身的肿瘤,继发性肿瘤是从其他地方转移来的肿瘤。比如说比较常见的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的骨转移。原发性肿瘤有一部分良性的也有部分恶性的。继发性肿瘤,大家都知道是从其他部位转移来的,那就是恶性的。大家都知道恶性肿瘤需要放化疗。具体来说,什么样的恶性肿瘤需要放疗还是化疗,这需要根据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的情况、肿瘤的具体性质来决定。由于脊柱的解剖比较特殊,比如脊柱中间有脊髓,周围有很重要的血管神经。使我们对于恶性肿瘤来说,放化疗的时候需要兼顾到肿瘤的复发的控制,同时要尽量的保留神经功能。如果说我们用大剂量的放疗,可能会对神经造成损害,引起患者的神经功能障碍,比如说瘫痪。放化疗的目的主要是提高病人的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同时对于一些晚期的患者通过放化疗能够减轻病人的痛苦,改善他的疼痛。对于一些病人来说,结合术前的放疗和化疗可以改善肿瘤的边际,为手术完整切除肿瘤创造条件。因此脊柱肿瘤的治疗需要一个很完整的团队,需要脊柱外科医生和肿瘤科医生多学科会诊,联合制定肿瘤的具体的手术、放疗、化疗的方案。







点击查看 脊柱肿瘤疾病相关